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桥水基金首个中国私募产品落地
全天候投资策略引关注

本报记者 周 琳

桥水基金在我国境内发行的首只私募基金产品来了。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今年10月9日,外资私募桥水投资就成立了首只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随后该基金于10月17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并公示,托管人是招商证券。这距离桥水投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不到4个月,随着桥水首只中国私募基金的发行,中国合格机构、高净值客户有望通过渠道接触到这只产品。

Wind资讯显示,目前外资私募发行的私募基金已达20只,投资类型包括股票、债券、多策略等。比如,最新的桥水投资发行的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还有贝莱德投资发行的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元胜投资发行了元盛中国多元化一号私募基金,另外瑞银资管已经备案了3只私募基金,包括股票、债券等策略,富达利泰投资、惠理投资也分别备案了3只私募基金。目前14家外资私募中,只有毕盛投资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但预计也将很快发行。

目前,国内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就是桥水基金自创的“独门秘籍”——全天候投资策略。

华宝证券分析师奕丽萍认为,所谓全天候,与其说是资产的分散,不如说是风险的分散。全天候策略分散或对冲的逻辑并非是微观的资产,全天候策略想要分散的标的是经济环境,确切地讲是未来各种可能的经济环境。全天候策略的第一步是对宏观风险进行定义,并根据各类资产的微观风险属性,就每一类宏观风险挑选合意的资产类别;在第二步中,该策略需要构建目标收益,这个目标收益或风险可理解为由客户的需求推动,而全天候策略的目的就是在满足客户目标收益或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比传统组合更好的风险收益属性;第三步是使用风险平价的计量方法,即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组合方式等。

上世纪90年代末,桥水基金基于全天候策略设计出经典的“四宫格”理论,该理论认为,经济环境可分为4种情形:经济上涨、经济下跌、通胀上涨、通胀下跌。在对经济环境进行四分的前提下,全天候策略将资产类别与其适应的市场环境一一对应。即在经济上升期,股票、商品、公司信用债、新兴市场债券将有较好表现;在经济下降期,普通债券和通胀联系债券表现较好;在通胀上升期,通胀联系债券、商品、新兴市场债券表现较好;在通胀下降期,股票、普通债券表现较好。当然,这仅仅是全天候策略的很小一部分内容,此后多年,桥水基金仍在不断完善、改进这一策略。

桥水基金中国区总裁王沿表示,做全天候投资有两件事你永远不知道:一是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二是不知道各类资产的相关性。但是,有3件事可以知道,即从长期来看,投资会打败现金;配置任何一类资产时,把风险调整到差不多的程度上,其回报都差不多;在任何一个经济环境下,总有一类资产会打败其他资产。因此,在全天候投资策略中,投资者不仅要变得很聪明,更重要的是学会避免愚蠢;此外,无论何时都应对市场保持谦卑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