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赛事异彩纷呈——
千名选手同台“过招”
本报记者 郑 杨

10月24日,2018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举行。此次大赛是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大学等200多支参赛队伍、近1000名参赛选手在佛山顺德同台切磋。

据介绍,此次大赛具有3大亮点。亮点之一,新增4大比赛内容。大赛共有13大类、49种比赛项目,除了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舞蹈、无人机竞速等项目,新增机器人工作站设计比赛、水下机器人比赛、无人车智能挑战赛、智能养老(居家机器人)项目。

主办方表示,工业机器人应用在工业领域正在开启一个智能、自动化新时代,能为工业生产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机器人工作站设计比赛队伍需要现场完成机器人组装,并且操控工作机器在指定位置移动,用机器视觉技术扫描指定区域,判断是否有指定物料,并将识别到的物料抓取搬运放入指定位置。

在无人车智能挑战赛中,机器人会根据目的地进行识别和建图,自主规划路径和导航定位,寻找最短路径;智能养老比赛则是重现卧室、客厅等生活场景,居家机器人定时对起居室、卧室、厨房、卫生间巡检、监控数值,当发生异常状况时,迅速启动相应预案。

水下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安全搜救、能源产业、海工作业、海底石油管道和海底光缆检测等领域,水下机器人比赛将进一步促进水下机器人的研发。

亮点之二,举办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为了推动AI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广普及以及人才培养,“AI+”创新创业大赛设立“AI+”数字创意设计和“AI+”技术及算法实践两大项目组。经过数月的严格选拔,27支优秀高校和企业队伍突出重围,参加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展现创新成果。据悉,这些队伍的参赛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包括智能营养机、智能点滴系统、智能安防巡检机器人、侦查智能机器人、夜视瞄准智能头盔等。

亮点之三,高校团队与企业精准对接。主办方表示,现阶段,中国AI技术及机器人技术在推向应用化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技术研发与应用生产之间发生脱节的难题。作为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先行者,今年大赛致力于搭建智能制造企业与高校技术人才之间的精准对接平台,借助大赛举办地顺德的产业集群优势,搭平台、引项目、聚人才,为优质项目实现转移落地,为专业人才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协助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据悉,今年是顺德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第3次合作。当前,“科技顺德”建设正在大力推进,集中资源力量,加强科技应用,实施制造业“百企倍增”计划,引导企业广泛开展技术改造和应用机器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