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视频直播带火乡村土特产
本报记者 黄 鑫
太平将刚刚烤好的牛肉干剪成小块。 (资料图片)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的蒙古汉子太平不仅马骑得好,手机更玩得溜儿。几年前,太平开了一家草原牛肉干专卖店,但一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为了打开销路,他曾去过北京、沈阳等地。“我在当地找个便宜小旅馆住,用微信寻找附近的人,给别人推销,但根本没人搭理我。”他回忆说。

2017年,太平学会了用“快手”,从此开始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吱吱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快,太平成了镇上的“网红”,粉丝数量超过13万人。

他的牛肉干生意也一日千里,95%以上的牛肉干都通过“快手”销售出去,也由此将正宗的锡林郭勒草原牛肉干推广到全国各地。仅今年上半年,太平的牛肉干就卖了120万元。现在,太平的店里已经有了8位员工,他希望把自己的牛肉干事业做大,通过收购牧民的牛肉等方式,带动和帮助更多人致富。

不仅是太平,今年9月12日,财政部和云南永胜县政府联合“快手”一起做了一场爱心直播活动,售卖永胜特产软籽石榴,短短4个小时就带来了6000多斤石榴的销量。

正如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陈思诺所言,长尾化视频使乡村用户能够获得关注,展示生活,对自我身份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与用户当地文化和物产等的连接也产生了巨大能量。

通过自身实践和平台赋能,“快手”的许多乡村用户都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乡,并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

但这些乡村创业者正面临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自主管理经验欠缺、品牌营销能力不强、资金不足、财务法务知识缺乏等普遍问题正困扰着乡村创业者的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快手”日前发起了“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