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成都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
“土地入市” 激活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杜锁平

“成都第五季香境”对成都市民来说并不陌生,这是四川第一家规模化薰衣草种植基地,是市民就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成都第五季香境”的前身是原属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村集体所办的复合肥厂、预制厂和村委会老办公楼所在地。2015年,战旗村将这一闲置集体性建设用地挂牌以705.97万元拍卖给四川迈高旅游公司,敲响了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一槌定音”——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春风不仅吹醒了沉睡的土地资产,更为产业发展引来源源“活水”。随着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战旗村的改革还在继续,农民则成为最大获益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战旗村已完成45宗,共计610亩土地入市。相关农民集体及个人共获得超过3.53亿元土地收入,其中约2.8亿元用于集体经济的积累和发展,约7071万元用于农民股东现金分配。

“从2016年开始,每年能分红1000多元。靠着龙头旅游企业带动,每到周末,村民们自办的农家乐里人来人往。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家门口的工作挑着做!”好日子让战旗村村民罗正全喜形于色。

改革,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初期自然不易。

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介绍,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战旗村村委绞尽脑汁。“在管理上,我们还是缺乏经验,随着酒厂、复合肥厂、砖厂的关停,土地闲置了好多年。正是借助土地入市改革的机遇,我们才开始整合产业。”高德敏说。

首先,土地入市后获得的资金可以投入到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中。其次,通过引入四川迈高旅游公司,产业规划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再次,乡村振兴带动了乡村旅游不断发展,村民们致富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为了还权赋能、明确主体,战旗村创新设计“产权主体+实施主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组织结构,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入市实施主体,明确村集体为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将集体资产以股权形式确权量化到符合资格的村集体成员。

在收益分红方面,战旗村始终坚持“二八原则”。即土地净收益的20%用于集体成员现金分红,80%作为村集体公积金、公益金等,避免分光吃光,保障村民长远生计,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资源统筹分配方面,战旗村编制完成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利用专项规划,推动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在空间上、时间上做出总体布局和优化安排,重构了全区乡村空间要素结构。

战旗村的探索给我们什么启示?一是创新摸底机制,夯实改革基础,解决了“地从何来”;二是创新编制集建专规,确保科学用地,解决了“地怎么用”;三是创新设计组织机构,畅通入市渠道,解决了“谁来入市”;四是创新增值收益分配,平衡各方利益,解决了“钱怎么分”;五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保障农民权利,解决了“钱怎么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