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上饶出台全方位优惠政策
引“饶商”返乡 添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王轶辰

“这次我带来了两个项目,一个是高端定制女鞋,一个是粘贴式精品首饰。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上饶有完善的配套和资金,我希望双方能有更深入的合作。”法国亚眠市副市长、中法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帕斯卡尔·弗兰考特在江西省上饶市举办的2018中国(上饶)双创发展大会暨上饶饶商联合总会换届大会上表示。

除了帕斯卡尔·弗兰考特,这次大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500余位饶商代表,还有包括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技转公司主席伊塔马尔·博罗维茨、澳大利亚蓝山资本董事长莱恩·麦克道威尔在内的来自美国、以色列、法国、英国等国家经济界与学术界的精英大咖,以及众多国内外知名基金、创投、孵化器负责人。

上饶市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具有突出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是上饶面对的一个大课题。

“饶商回归”工程成为上饶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据不完全统计,上饶市在外打拼的务工经商人员达180多万人,创办各类企业2万多家,投资规模2万多亿元,成为一支实力强劲的发展力量。

2013年,上饶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江西省率先实施“饶商回归”工程,引导支持广大饶商返乡创业,从此拉开了全球饶商反哺家乡的序幕。上饶市先后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外地驻饶及上饶驻外商会作用推进以商招商、回乡创业的意见》《关于实施“饶商回归”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在企业用地、项目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发展总部经济等诸多方面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倾力引导饶商回乡创新创业、投资兴业。

据统计,目前上饶市饶商投资项目超过450个,投资额高达80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的饶商总部基地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入驻企业达60余家;投资30亿元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一期果蔬市场已竣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额20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

在上饶的经济发展中,饶商投资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商会成为政府连接饶商的桥梁与纽带。2013年6月17日,饶商联合总会成立后,大力发展异地上饶商会,目前在国内外成立上饶商会26家,各类会员企业7000余家。此次大会上,全球饶商签约回归项目42个,签约金额达301.73亿元。

饶商联合总会会长陈新表示,为了推动“双创”升级,饶商联合总会将打造上饶(国际)基金双创生态示范城,主要包括国际股权创投创新基金、国际双创中心、国际双创学院、国际基金双创生态示范城4大功能板块。示范城将通过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创新企业,为上饶未来发展培育强劲动能、注入强大后劲,成为上饶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新说,全球饶商之所以能有所作为,关键是上饶正在形成“饶商回归”工程的完整生态链,此次大会将开启全球饶商回归“双创”发展的新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