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脱贫攻坚中强筋壮骨

□ 瞿长福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吹响啃下“硬骨头”的总攻令,精准脱贫正进入决战阶段。从目前情况来看,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整体进展正在按照既定战略积极推进,而且各地在实践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出现了许多针对性强、可持续性强、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在这方面,作为内陆大省的青海,力度很大,成效明显。

青海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因地制宜,做到脱贫精准、精准脱贫;二是把即期脱贫与脱贫之后巩固发展结合起来,使啃“硬骨头”与自身强筋壮骨合而为一。这两点,无疑把握了当前脱贫攻坚中的两大核心问题与主要矛盾。

精准脱贫作为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确保全部贫困人口3年内如期脱贫无疑是必须完成的“军令状”与“责任书”。这一点,不能有丝毫动摇和迟疑。从实践来看,各地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正在积极有序地朝着既定方向与目标挺进。而且,随着从上到下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和奋发努力,各地都有信心和条件完成任务。青海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几乎具有所有导致贫困的历史地理因素与资源禀赋条件,因此他们也采取了其他贫困地区所有行之有效的扶贫脱贫方法和手段,目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青海脱贫攻坚战正在按照时间路线图努力实施。

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与要求,就是脱贫之后如何巩固发展,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可持续。在这方面,青海的实践与探索尤为可贵。为了保证如期脱贫,青海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来确保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样做的道理很简单。在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贫困地区,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个人能力有限、缺乏手段,现实中一些有能力的村民大多已经外出,留下的人许多缺乏脱贫发展条件,因此集体经济是全体村民共同受益的最有效、最可靠办法。

更关键的是,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个体能力有限的村民在集体经济的舞台上才能强筋壮骨,确保根本脱贫、长期致富,不会陷入脱贫后又返贫的窘境。而且,青海在实践中发展的集体经济,并不是复制过去的“大锅饭”,而是股份权能清晰的集体经济,这就确保了集体经济的广阔前景。

同时,青海坚持把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一方面他们把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制度化,使贫困人口具有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坚持教育“从娃娃抓起”,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使多民族地区人口普遍具备同等发展的基本知识与条件,彻底阻隔贫困的“代际传播”。

在脱贫攻坚中强筋壮骨,青海的做法,意义非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