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叫停换了马甲的“华杯赛”
佘 颖

最近,有媒体曝出今年初宣布停赛的“华杯赛”,换了个研学的马甲,又悄悄回归了——“华杯赛”组委会官微发布了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委会文件,提出将组织2019年的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行活动,时间是2019年1月份。

根据文件,这次研学活动主办单位为“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广东、广西、杭州等五地举行,承办单位为当地教育培训公司或赛区组委会。其中,杭州营承办单位为浙江省应用数学研究会、杭州承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营期集中在寒假,5天时间,每人2800元,费用包含研学活动、资料、营区保险以及午餐等,但不含住宿、往返交通费。研学活动的形式及内容有名家授课、趣味数学竞技、科技文化活动、游览名胜、意志磨练等。

文件明确将把参加人员分为小中、小高、初一等组别,活动期间开展数学综合能力测试考核并评奖,获得一等奖的学生经遴选推荐可参加2019年暑期举行的研学旅行嘉年华活动。

从文件发布的渠道来看,这是“华杯赛”官方组织的活动,但价格和形式与以前均有变化:竞赛涵盖在了营地的各种活动中,而且要花大价钱先报名参加研学营。

根据目前的政策,这种竞赛完全不合规——“华杯赛”是全国性的、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教育部9月份出台的《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已明确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同时,《管理办法》还规定,对同意举办的竞赛,今后将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均不合规。目前,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承担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具体受理申报和初核工作,今年的竞赛清单还没有出来,“华杯赛”能否举办,目前还是未知数。

另外,《管理办法》强调竞赛组织主体应为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必须具有法人资格,且竞赛依据文件的效力等级不得低于国务院部门规章或部级规范性文件。“华杯赛”是否符合条件,也很难说。

因此,研学+竞赛可能是“华杯赛”组委会在高压之下想出的变通之策。“华杯赛”官微显示,今年8月份组委会在厦门组织过类似的研学活动。就算竞赛研学能够打个擦边球,“华杯赛”研学也违背了教育部三番五次的禁令。因为,教育部已经明确,竞赛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举办竞赛过程中,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书籍、商品等。“华杯赛”收取2800元的培训费,完全不合规。借着研学的名义组织孩子出门,虽然换了个名称,可终究还是校外培训和学科竞赛,有关部门应对其予以重视,及时将其叫停。

令人欣慰的是,近日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已经明确,“华杯赛”以研学活动名义行测试竞赛之实,目前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均没有审批和备案,相关地方区域内的所有培训机构不得组织和参与该研学活动,违者一律列入黑名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