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额快速”审核、开通“绿色通道”等政策相继出台——
私募基金有望为并购注入新活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私募股权基金对激活市场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配合创投基金满足民营经济和新兴行业多种融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现实意义重大。由于投资期限长、投资范围广、风险偏好高且人员和规章制度完备,目前私募股权基金也被寄予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的厚望,成为近期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表示,将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融资。进一步健全适应创投行业的差异化监管机制,研究完善并购重组领域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机制等。这是监管部门近1周内第5次表态要发展私募基金,激活并购重组市场。

鼓励私募基金入场

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国企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证监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过9万个,形成资本金5万多亿元。最近3年,有并购基金参与的并购重组交易额达5.8万亿元,为早期资本提供了IPO以外最重要的退出通道。

然而在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伴随着部分问题。投中信息COO杨晓磊认为,过去以创投基金、天使基金为代表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参与并购重组市场时,可能面临退出风险较大、时间较长、退出方式单一等问题,除IPO之外的有效退出渠道不多。受此影响,真正有意投资于非热点行业、部分民营企业的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相对有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私募基金“募资难”等问题。

为激活并购重组市场,鼓励私募基金参与,近期监管部门已出台或将出台多项举措。刘士余表示,一方面,要鼓励各类各级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券商资管等设立股权并购基金,提升上市公司的融资便利,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有效防范股权质押风险。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私募基金积极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优先支持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各类股权和债权投资基金。推动完善相应的财税政策,进一步支持私募股权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

除了已经实施的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之外,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监管部门即将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有望进一步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由于投资期限长、投资范围广、风险偏好高且人员和规章制度完备,私募股权基金被寄予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的厚望,成为近期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一是证监会放松了IPO被否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二是银保监会提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以上监管部门均拿出具体措施,为私募基金以市场化的方式、尽快参与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分别提供了制度上和资金上的支持。借助政策暖风,私募股权基金有望走出上半年一、二级市场整体遇冷的寒冬。

开辟“绿色通道”

除了国家部委层面,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也在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基金入场参与并购重组。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相关安排的通知》明确表示,自10月21日起,基金业协会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根据通知,为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有几方面安排:一是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基金业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二是针对已备案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因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申请变更相关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基金合同(合伙协议或基金公司章程)内容所提交的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基金重大事项变更手续。

此外,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填写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时,应注意填写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为“并购基金”。

基金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编码将于完成备案后的次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据同步,便于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立证券账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小额快速”审核、私募基金“绿色通道”等相关政策的出台,表明监管部门对私募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对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认可,利于并购基金在化解优质上市公司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

部分概念板块有望受益

广州国平才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平认为,对于并购重组“松绑”、私募基金“绿色通道”等新规,有望使券商板块、投行概念股、中小盘概念股等受益。无论是鼓励私募基金入场参与并购,还是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成立并购基金参与并购重组,均需要通过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发挥作用。过去,这几类券商业务预期相对悲观,而新规有望增加更多业务量。前期因股权质押风险被市场“错杀”的超跌低价股、弹性比较大的科技概念股、少数具有业绩支撑的破净股等,也有望因私募基金激活并购重组市场而受益。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认为,近期一系列鼓励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的新规意味着并购重组市场化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带动部分中小创企业二级市场价值重估,但目前看这一趋势能否持续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小盘股的走势还取决于私募基金的参与度等很多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