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益阳破获特大制售非法出版物案
涉案码洋3.5亿余元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姜天娇报道:近期,湖南益阳“扫黄打非”部门成功侦破“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打掉一个涉及湖南、江苏、北京等多地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00万余册、涉案码洋3.5亿余元。

该案系“护苗2018”专项行动重点案件,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

今年1月份,益阳市文化执法人员网上巡查时,发现益阳市某文化公司涉嫌经营非法少儿图书,销量极大,买家评论反映“可能是盗版”“书中有错误内容”等问题。经前期调查取证后,3月12日,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1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某。鉴于案情重大,益阳市公安局迅即立案侦查。

侦查发现,这些非法出版物来源于浙江义乌。专案组民警赴义乌查获了一处囤放百万册非法出版物的仓库,查明陈某某负责经营印刷厂,承印非法出版物;吕某某负责非法出版物的加工装订、打包物流工作。进一步调查发现,涉案非法出版物由江苏宿迁某文化公司承销。专案组奔赴江苏宿迁,抓捕该案发行网络中江苏两大分销商负责人徐某成和徐某周。经对非法出版物有关书号溯源,发现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员董某涉嫌买卖书号。5月底,董某在京落网。

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唐某某自行设计、创建少儿图书品牌,通过非法手段获得书号,并少量多次、不断变换承印厂家,或寻找无出版物印刷资质的印刷厂插空印刷非法出版物,以逃避监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该案是“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全国查缴少儿类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码洋最高的案件。下一步,“扫黄打非”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监管,坚决打击不法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