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临床疗效有了自家“指数”
本报记者 马洪超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亚太地区循证医学研讨会、第三届循证中医药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健康管理论坛上,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首次发布了中药注射剂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

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张俊华介绍,循证中医药学近年来发展快速,但存在数据利用效率和证据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带来了研究浪费。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为此,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创建了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系统(EVDS),旨在提升中医药查证用证、创证用证效率。

据介绍,EVDS包括中成药临床有效性证据库、中成药临床安全性证据库、针灸临床评价证据库和中药临床指南数据库。“这个系统的特点是系统地检索、严格地筛选、双录入核查、严格的评价、参数标准化及可视化呈现和自动化输出。”张俊华说,该系统可有效提高中医药系统评价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自2016年启动建设,该数据库已完成7万多例中成药RCT数据的提取和质量评价,并通过技术集成,实现了中医药系统评价的多种功能,提高了中医药临床证据的收集、评价和转化应用效率,可为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医保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基于此前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的数量和质量,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还发布了中药注射剂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后续将为临床应用提供指导。今后,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还将发布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证据指数、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品种的临床证据指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