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人口老龄化 对金融服务业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将影响家庭储蓄。在老龄化社会中,退休人群消费的部分将逐渐扩大,而消费增速远大于储蓄增速,假设当前社会生产力保持不变,整个社会的净储蓄值将不断缩小。同时,老龄化社会中工作年限将对储蓄产生影响,人口寿命的延长直接导致退休后生存年限的增加,因为退休年限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占比例增大,所以储蓄率将会下降。此外,养老保险制度对储蓄制度存在“挤出效应”,随着养老制度更加完善,在职职工的储蓄水平也会降低。

人口老龄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随着人口中的老年人比例逐渐增加,社会储蓄的中坚力量占比减少,资金供给将受到影响,资本市场上的资金会逐渐减少。同时,当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资金将从国家储蓄账户逐渐转移到个人账户,又将为资本市场增加现金供给。

——张素勤 刘美真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