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之一。正确认识与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

正确认识与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虽然经过多年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并不断发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渠道不畅,一些政府部门仍然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进一步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且,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必须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尽可能实现经济的高效率和高效益发展;必须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市场通过价格、竞争、供求等市场机制,发挥对社会资源的配置作用,政府通过经济、法律、行政等调节手段,对社会资源进行配置,二者的相互关系决定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切实提高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的结果,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基础上,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在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必然选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因此,必须在思想上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说政府就无所作为,而是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更好发挥作用。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弥补市场失灵,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能够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也能够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需要。而且,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靠创新驱动,要靠结构优化升级,这些都离不开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只有进一步破除各种束缚创新发展活力的桎梏,才能使我国经济走上依靠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高质量发展是靠公平竞争来实现的。只有通过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才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无效低效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退出,使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利用。

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政府要从微观经济领域和资源的直接配置中主动退出,以市场机制的内在动力激发市场活力,让市场机制在资源的直接配置、直接的微观经济活动等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所以,政府要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这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题中之意。另一方面,政府要在建设完善的市场体系、公平的竞争环境、独立的市场主体、完善的社会保障等方面主动作为,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总之,政府与市场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两者的关系处理得好,经济发展就会“琴瑟和鸣”,质量自然就高。 (执笔:郝全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