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峰生产 保障民生 精准调控
今年治霾新招频出
本报记者 曹红艳

近日,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多个城市遭遇今年比较严重的雾霾侵袭,尽管持续时间不长,但雾霾的到来还是提醒人们,防治任务已刻不容缓。同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日前也已印发,特别是基于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行差别化管理落实错峰生产的要求,使今年秋冬季治霾与以往不同。

每年秋冬季,都是京津冀地区雾霾高发季。那么,今年秋冬季的空气质量形势如何?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今年秋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好,接近去年同期;预测今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

“天帮忙,人不懈怠;天不帮忙,人更需努力。”继京津冀区域首次开展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之后,一些清洁能源替代和错峰生产等好的经验和做法,在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将会继续实施。刘友宾强调,今年将重点把高排放行业错峰生产作为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

由于今年攻坚行动强调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提出要基于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行差别化管理,因而错峰生产相关措施如何落地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对此,刘友宾表示,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或未按期完成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将严要求,全面采取错峰生产措施;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要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所以,严重污染企业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要按照错峰生产要求该停则停,该限则限。

与此同时,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包括治理水平全面达到超低排放的,使用天然气、电、电厂热力等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或热源的,可不予限产。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应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

更加强调科学施策、精准调控,成为今年秋冬季治霾的另一大特点。刘友宾说,进一步增强错峰生产调控的精准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引导企业主动开展深度治理,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