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利水电科技60年谱写精彩华章

流域“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模拟与应用关键技术

三峡右岸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

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水利科技的支撑。2018年金秋十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水科院”)迎来组建60周年华诞。60年来,以中国水科院人为代表的水利科技工作者始终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需求融为一体,从跟跑、并跑、赶超到局部实现领先,矢志不渝地创新、求实、敬业、奉献,支撑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战略决策。注重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历次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抗旱规划,农业节水灌溉发展规划,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规划等;参与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方案、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智能水网工程设计等,负责或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470余部,承担编辑《中国水资源公报》《中国水旱灾害公报》《中国泥沙公报》,为国家和行业科学决策与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服务与支持。

服务治水实践。注重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从水资源调查评价、优化配置到高效利用与有效保护,从江河治理到生态文明建设,从低产田改造到大型灌区节水增粮减排,从洪旱灾害预警预报到风险管理与应急抢险救灾,从三峡、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的规划论证、设计、施工到运行管理……,系统研究建立了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0余项、省部级奖励640余项,其中泥沙、水资源、坝工、岩土工程等理论与实践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和部分领先水平。

服务国计民生。注重传统技术与先进技术结合、实用技术研发,重点研发了洪水风险分析与决策系统、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旱情遥感监测系统、水污染预警预报系统、工程安全智能温控系统、水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等,研发了农村节水灌溉系列产品、整体式合页活动坝、农村水消毒、高氟水处理等实用技术,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发挥了重大作用。仅山洪灾害预警预报与调查评估等实用软件,支撑我国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初步建立了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为保障山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对外开放。注重国际合作交流,尤其是随着中国富强、国际地位提高,对外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中国水科院是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9大国际涉水组织总部或中国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在国际水利水电舞台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国水科院承办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技术培训,承担了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科技咨询任务,成为中国水利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60年励精图治、60年春华秋实。中国水科院科研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2人,专家学者稳定在1400人左右,研究领域覆盖水利水电18个学科、93个专业方向,建成4个国家研究中心和9个部级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36个专业实验室,成为我国水利水电领域专业门类全、科研条件优良的国家综合性水利水电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

面向新时代,中国水科院未雨绸缪,贯彻建设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明确提出了三阶段发展目标,到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科研院的行列,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科研院的前列,到2050年成为引领世界水利水电科技的排头兵,全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整体式合页活动坝

中国水科院“三个阶段”发展目标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