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产品比例提升,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等销售放量增长——
“健康洗”“分开洗”成洗衣机新潮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目前,洗衣机行业进入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受消费升级以及更新替换需求拉动,洗衣机逐步从“洗得干净”向“洗得健康”“洗得舒适”等方向转变;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市场均价保持增长;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及迷你洗衣机等细分市场放量增长态势明显——

10月1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8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洗衣机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势头,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健康洗护成为新热点,企业持续探索新兴细分品类和洗护生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整体均价提升一成

当前,洗衣机行业产销规模增长趋于平稳。相比上年同期10%以上的增速,2018年以来洗衣机市场增速均有回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国内洗衣机销售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

“洗衣机行业已进入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这一阶段主要特征为消费端主要靠更新替换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市场销量占比由去年的49.95%提升至今年的53.25%,销售额占比由70.77%提升至73.20%;滚筒洗衣机均价由去年的3764元提升到4027元,同比增长6.98%;洗衣机整体均价从去年的2656元提升到2929元,同比增长10.28%。

高端化趋势在电商平台上表现同样明显。以京东为例,今年以来京东平台3500元至4000元价格段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29.8%,4000元至5000元价格段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58.4%,5000元以上价格段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46.4%。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表示,除了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市场均价保持增长以外,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销售上升势头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明显增长也为整体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渠道下沉和渠道管控能力成为考验生产企业市场拓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健康潮催生新国标

着眼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与会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关注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提升,紧抓健康消费热潮创新升级洗护技术,不断提供细分化产品,是洗衣机行业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

“现在消费市场呈现出品质化和多元化消费趋势,能够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健康体验的产品将大受欢迎。”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认为,主打健康、有品位的高端产品和瞄准细分市场的差异化产品将成为洗衣机行业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洗衣机市场需求逐步从“洗得干净”向“洗得健康”“洗得舒适”等方向转变。面对新的需求,洗衣机企业加快了产品创新步伐。

在满足洗净需求方面,主流洗衣机企业推出了波轮+滚筒混合动力速净洗设计,在提高洗净率的同时明显缩短了洗衣时间;智能投放功能可以精确控制洗涤剂用量,智能检测功能可以实时监测水质,直接显示衣物漂洗干净程度;免污式设计、分筒洗、滚筒自洁等功能则可以避免二次污染。

在健康洗护方面,中高端洗衣机、干衣机产品相继配备了杀菌、祛味、除螨、除尘等功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呵护;冷水洗、护色洗等技术可以减缓褪色,延长衣物寿命;雨滴、梅花、蜂巢等内筒纹理设计可以减少衣物磨损,防止衣物变形收缩;空气洗、蒸汽烘干等技术在降低磨损、除皱、除菌除味、暖衣的同时,为不可水洗、不方便干洗的高端衣物提供了便捷的解决方案。

国家标准的修订和完善,也为产品升级提供了明确指引。10月1日,洗衣机新国标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正式实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无论是测试项目还是分等分级,新标准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新标准将引领洗衣机向健康洗涤、呵护衣物方向迈进。同时,洗衣机新国标的施行将使行业进一步繁荣,推动厂家研发更多针对细分市场、不同场景的产品。

满足品质生活需求

在动能转换的产业形势下,很多家电企业在挖掘市场需求、对常规品类差异化创新的同时,还着力布局新品类,通过“深挖存量、布局增量”的方式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

目前,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及迷你洗衣机放量增长态势明显。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干衣机销量达21.0万台,销售额达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6%和54.8%。洗干一体机线上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3.2%、70.9%,线下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2.9%、54.6%。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京东平台迷你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0.4%,干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66.2%,洗干一体机销售额同比增长50.1%。

相关洗衣机企业负责人认为,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快速增长是品质生活需求不断释放的缩影,迷你洗衣机的放量增长则显示出母婴洗护等细分需求走强,使得家庭第二台洗衣机的推广成为可能。

随着洗护产业融合发展,洗衣机企业掀起了一股跨界合作风潮。国产高端品牌卡萨帝携手山东航空、携程等针对商旅人士诉求推出了高端洗护解决方案。惠而浦则联合高端服装品牌GANT推出专门针对职场精英人群的“新睿衣物呵护计划”。海尔衣联生态平台、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共同牵头成立了中国服装物联生态联盟,打造用户、资源方、平台方和厂、店、家“3+3”共赢生态圈。其中,海尔衣联生态平台还持续推出了智能鞋柜护理机、物联网洗鞋机、智慧熨衣板、3D智能衣柜镜、儿童智能衣柜等产品,覆盖洗涤、洗护、存储、穿搭、购买全过程。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随着消费水平提高,人们不仅关注洗得干净,而且开始注重衣物呵护以及烘干等“洗后”需求,这也预示围绕衣物洗护和使用场景将裂变出更多细分功能和形态的产品,这也是洗衣机行业未来产品升级和挖掘市场增量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