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碗碗重阳糕 绵绵敬老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10月1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恩波敬老院,老年舞蹈队的老人们在欢度重阳节。当日,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开幕,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倡导尊老爱老敬老助老良好社会风尚。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10月16日,北京举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登高活动。这是老人们在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欣赏秋景。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新钢街道公园北村社区举办“重阳寄深情,暖心百叟宴”活动。该社区高龄老人齐聚一堂,观看文艺演出、共话老年生活,成为一道美丽的社会风景。段文芝摄

“爷爷,先吃我做的糕!”5岁半的小姑娘李格菲,用沾满糯米粉的手,托着热乎乎的重阳糕,抢着送入关炳文大爷的口中。“好吃!咱也吃到隔辈儿娃做的糕了!”关大爷摸着嘴唇笑起来。

这是发生在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宸欣家园社区活动中心温馨的一幕。71岁的关炳文,是一位孤老户,而一块小小的重阳糕,让他的心中充满了节日的暖意。

10月1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是全社会继承和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节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天津市北辰区举办“我为爷爷奶奶过重阳”活动。在宸欣家园社区活动中心,33名小朋友在社区阿姨的带领下,做起了重阳糕,并送到了社区爷爷奶奶们的手中。由糯米、豆沙、果圃做成的重阳糕,让老人们甜在嘴里,暖在心里。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下来的精神财富。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弘扬传统美德,从娃娃抓起,深入人心。”宸欣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娟对记者说。

年近七旬的裴景云是辽宁人,他和妻子退休后,就来到了天津,帮助女儿看外孙。“社区的活动好呀!去年7月份,我和老伴吃到了小外孙做的饼干,不久前还穿上了小外孙擦的皮鞋,今天又吃到了他做的重阳糕。多么孝顺的娃呀!”裴景云告诉记者,几年来,女儿女婿利用假期带着他和老伴,足迹从武清区的绿博园到和平区的五大道、古文化街,再到蓟州山区的农家院,几乎玩遍了天津市郊。

而对于空巢老人和孤寡老户,宸欣家园更是生活上照顾、情感上贴近,要让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清晨问候,是宸欣家园社区最具特色的工作。每天早上,社区志愿者都要对社区内的10户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走访问候、电话询问:今天身体如何?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简简单单一句话,就让我心里特高兴。”在活动现场,住在宸欣家园4号楼的门大娘笑着说。

在宸欣家园里,给老人与孩子们举办的活动每周都有。如最美银龄老人评比,让老人与孩子结对,互换角色,同场竞技。而社区里的京韵大鼓队、京剧社、乒乓球队、空竹队等,更让老年生活异彩纷呈。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社区居委会就是办活动、建平台,让居民和社会各界一起来尊老爱老敬老。刚开始办活动时,青少年参与率很低,如今已经有50多人,参与的人数逐年提高。”陈娟告诉记者,天津职业大学的学生们,每两周都要来看望老人。聊聊天,唱唱歌,帮着打扫卫生。无论学生换了多少批,但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坚持了下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