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岗村的“幸福梦”
本报采访组

在小岗村,汪强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机缘巧合下,他开始用镜头记录这个村庄的变迁,这一拍就坚持拍了40年。在汪强的镜头下,一个个家庭、一个个新老小岗人,也用甜美的生活,映射出他们幸福的历程。

作为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关友江告诉记者:“40年前,小岗村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一下雨,全踩在泥巴里。”他回忆说,村里的第一条土路,是在土地承包之后铺的,各家各户当时各修一段,为的是把收上来的粮食运出去。后来,这条路从土路变成了石头路,上世纪90年代末才铺上了水泥。

看着这个村庄一路走来的关友江直言,“未来肯定越来越好”。的确,去年以来,东环路等一批大项目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小项目齐头并进;近八成村民住进了新区,完成了亮化绿化美化……小岗村的再一次“大提升”正在进行。

小岗村有一片梨园,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一箱箱“大吉梨”齐整整地码放好,等着发往各地。

梨园的主人叫黄庆昶,算是“新”小岗人。2010年开始,黄庆昶在小岗村西边的小韩庄陆续流转了几百亩土地种梨。

困难不少,但好在小岗村和黄庆昶敢想敢干。如今,不少游客走进梨园踏青赏花,体验农耕文化;黄庆昶也注册了“小岗村”“大吉梨”“大小岗”“半农时代”等商标,为今后发展整合360家农庄连锁打下了基础,他还以“互联网+”为抓手,定下了发展梨园公社休闲连锁农庄的模式,很多村民成了他的得力帮手。

这10年,作为“新”小岗人,黄庆昶眼见着小岗村一天天变“靓”,眼见着在梨园工作的或周边的村民一天天变富,也眼见着自己的事业一天天红火,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小岗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上初中的学校,村里的孩子小学毕业后想要升学,只能到周边的乡镇。解决小岗村孩子读初中难的问题势在必行。邱建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来到小岗,开始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2013年6月份,小岗学校正式成立,邱建闯成为这所学校的校长。

从最初有小学毕业生50多名、留下来读初中的只有30多人,到2017年六年级升初中50人、七年级招生却达到70人,多出来的20人全是慕名而来;从最初打份材料都要到村办公室去借电脑,到现在记者看到的现代化的机房、标准化的塑胶跑道,小岗学校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我很清楚,师资力量有限是我们的短板,必须尽快补上,手段就是信息化、‘互联网+教育’。”邱建闯告诉记者。

邱建闯说:“在通过网络把外面的世界拉近到学生们面前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创造机会,带学生出去参加各种比赛。在去年凤阳县的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小岗学校就有学生拿到了特等奖。”

邱校长说的这个学生,是五年级的赵敏佳,在谈到她演讲的内容时说,“讲的都是小岗村的故事,从爷爷那一辈说到我这一辈,小岗村的故事特别打动人”。赵敏佳告诉记者,“未来的理想是做一名教师,留在小岗,继续讲述小岗村的‘幸福梦’”。

(采访组成员 牛 瑾 乔金亮 刘辛未 执笔 牛 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