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全球最高强度汽车钢国内下线

新闻回放:世界首卷2000MPa级别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唐钢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全球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最高强度级别钢种,填补了国内外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超高强钢空白。

点评:据介绍,与市场上普遍使用的1500MPa级热成型钢相比,2000MPa级热成型钢抗拉强度更高,可实现汽车零件减重10%至15%,做到了既坚固又轻便,因此不仅能为汽车带来更好的安全强度,也会带来更低的油耗。我国率先突破先进高强钢的研发生产,不仅为汽车轻量化探索提供了材料支持,更彰显了我国钢铁业在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过程中,不断努力、逐步走向产业高端的决心。

挖掘机械产品销量同比大增

新闻回放: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月份至9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6242台,同比涨幅53.3%。国内市场销量142281台,同比涨幅49.3%。出口销量13852台,同比涨幅109.7%。

点评:除了挖掘机,在今年的工程机械市场中,包括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销量也再创佳绩,行业全面飘红。在基建和房地产开工势头趋缓的情况下,农村市场机械替代人工以及存量市场更新换代周期到来,成为工程机械高销量的主要推手。对于未来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将进入相对稳定周期,从细分市场来看,挖掘机和起重机可能相对进入历史峰值。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考核奖励出台

新闻回放:北京市日前印发了《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其中,年度考核奖励将对公用充电站年度的安全生产、维护管理、互联互通等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奖励上限为20万元/站·年。截至2017年末,北京累计建设11.51万个充电桩,其中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约1.88万个,公共专用充电设施超过1.3万个,私人自用充电设施约8.33万个。

点评:当前,虽然新能源车的数量急剧上涨,但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充电难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反观充电设施企业,盈利问题同样是运营商面对的难题。为解决充电桩不盈利、充电难的问题,早在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就取消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府限价管理。不过,即便如此,公共充电桩的运营也很难保持盈亏平衡。此次奖励政策出台,将进一步缓解充电桩企业的压力,有助于充电设施的持续部署和服务提升,探索充电设施的良性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