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西协作”育头雁
——记广西上林县实施粤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上)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苏达谋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上林县人,大学毕业后到广东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16年1月份,他参加粤桂扶贫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培训基地第一期培训后,萌生了返乡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的想法。

“近1个月时间里,我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学到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体会到了区域经济的差别,感受到了高科技的力量!”苏达谋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17年3月份,苏达谋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一家生态种养合作社,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800多亩,发展种植沃柑,养殖山水牛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吸纳75户贫困户加入。

上林县位于广西中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2015年9月份,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上林县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在上级的支持下,上林县开展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职业学校为培训基地、以水产养殖产业项目为中心、以旅游等其他项目为配套的培训工作。

经过认真遴选认定,截至2017年底,全县已认定创业致富带头人216名,平均每个贫困村3人以上。选好致富带头人后,上林县整合粤桂两地师资力量,建立师资库,科学设置创业培训课程,形成粤桂协作培训的格局。2015年以来,九江职校培训基地为上林县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303名。学员结束培训回到上林后,继续在县里建立的“1+N”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接受实训和创业服务。

同时,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九江职校培训基地为依托,上林县还在本县建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再教学点,共开展各类培训168期,培训1.09万人次,其中在县里6个实训孵化基地开展培训15期,培训1050人次。

培训结束后,致富带头人能否创业成功,是发挥这项政策作用的关键。上林县制定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导师管理办法,明确了扶贫创业导师的条件、推荐程序、工作职责、服务方式和评估激励机制等。扶贫创业导师采取“一对一”“一对几”结对帮扶方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项目论证、实用技术、经营管理、融资贷款、政策法规、带贫机制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指导服务。目前,全县已选聘扶贫创业导师50人,其中广东导师19人,广西及上林本地导师31人。

“为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加快发展,为致富带头人创业提供产业平台,上林县还依托广东佛山市九江河清培训基地,建立粤桂产业合作平台。”广东高州市委常委、挂任上林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益东说,上林县联合广东佛山市农商会,成立上林县农商会,开展两地产业扶贫合作,为入会的致富带头人提供项目策划、资金扶持和担保服务,帮助拓展销售市场。上林县还与广东高州市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鼓励支持广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上林脱贫攻坚工作,对经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

“通过粤桂协作教学培训,参训致富带头人学员的思想观念、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得到明显提升。”上林县扶贫办主任樊守斌说,全县已有180名学员成立或组建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3个,涌现出一批创业成功、带贫益贫效果好的优秀学员。

“我们利用粤桂协作的平台培育一批‘头雁’,孵化一批企业,带富一批群众。‘双培育’模式实现了产业互动、市场对接,使扶贫产业不断壮大,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说,这些致富带头人就像一颗颗“良种”,在脱贫攻坚中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全县扶贫产业格局基本成型,主导产业地位逐步确立,群众自选产业多点开花,扶贫产业规模和覆盖面逐步扩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