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赤峰市:
文体旅融合推动休闲产业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罗 霄

来自湖南的邓佳、周娟8月初刚带着儿子去内蒙古赤峰度假,国庆假期,两口子又领着一帮朋友再次赴赤峰旅游度假。“赤峰,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邓佳说。

是什么让赤峰如此充满魅力?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是赤峰对旅游发展重视程度最高、投入精力最多、工作力度最大、旅游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快旅游业难题破解,走出了一条文体旅深度融合的休闲产业发展之路。”赤峰市市长孟宪东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融合发展 全面注入动能

赤峰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等一应俱全、独具特色。2017年初,赤峰市提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的目标,全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与农牧林渔、特色工业、体育健身、健康养老、特色小城镇建设等休闲领域融合发展。

“我们在旅游全要素建设中,根据不同项目性质,确定不同文化主题,赋予不同文化内涵,进行项目融合。”赤峰市副市长周金桩告诉记者,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文旅集团,对全市文化旅游项目进行设计建设运营,还打造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引入国际小轮车比赛、国际名校龙舟赛、全国竞走冠军赛等10项体育赛事,让游客在欣赏自然美景之外有了新体验。

以文体旅融合发展为强力抓手,赤峰从“吃住行游购娱”,到“商养学闲情奇”,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含金量,以文旅服务业为引擎,带动整体服务业发展,为赤峰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旅游旅游,旅好才能游好。我们启动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商品、旅游标识、高速路和一级路服务区旅游化、景区和旅游通道网络信号全覆盖革命五大攻坚工程,补齐了公共服务体系短板。”赤峰市旅发委副主任杨光说。

旅游扶贫 全民创富争先

“我在景区主要运营观光马车和为游客牵马,旺季每天收入400元以上,不到3个月时间就挣到15000多元。”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苏木葫芦诺日嘎查牧民段瑞琼家境贫困,年近40还未成家。2016年起在苏木和嘎查的协调下,到公主湖跑马场工作,母亲就近在嘎查农家乐打零工,母子二人有了稳定的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赤峰市委书记段志强说:“赤峰市是国家和内蒙古重点贫困地区之一,现有贫困人口13.5万人,占内蒙古贫困人口的35.7%。赤峰市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发展休闲产业,找到了一把全民创富争先的金钥匙。”

赤峰积极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推动以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试点,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牧歌乡村旅游示范带、阿墩塔拉、东山生态扶贫产业园、汗苏鲁国际生态观光牧场、八里罕圣泉特色小镇等一批旅游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目前,赤峰全市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户1189户,建成初具规模的旅游村68个,贫困人口新增就业5000余人。

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赤峰全市接待游客943.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14%。以文体旅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总量的贡献率达到47%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2%以上,对就业贡献率达到8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