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众智调理经济内虚 开药方吸引外国投资
俄论坛经济挣“面子”赢“里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
人们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展位上参观。 (新华社发)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展览上,俄罗斯莫斯科州展台的工作人员为与会者讲解。新华社记者 吴 壮摄

在俄罗斯远东著名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不久前落下帷幕。作为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的重要窗口,本届东方经济论坛吸引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代表参会,签署了价值达2.9万亿卢布的创纪录经济合作协议。论坛取得的成功是近年来俄倚重论坛效应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俄罗斯整合并优化系列经济论坛的努力再次证明,论坛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为俄方既挣得了“面子”,又赢得了“里子”。

明确“布局”错位发展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以总统令形式确定举办的两大综合性论坛,一东一西构成了俄罗斯经济“西学东鉴”的标志性平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创办于1997年,已成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经济论坛,于每年6月份举办并被誉为“俄罗斯的达沃斯论坛”,自2005年起每年由俄总统亲自出席,论坛定位是讨论俄罗斯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迫切问题,以及更为广泛的国际问题。东方经济论坛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倡议,自2015年开始每年9月份在俄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论坛定位是加快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加强亚太地区国家间经济合作。俄罗斯总统顾问安东·科比亚科夫表示,过去3年来,东方经济论坛已发展成为一个有效的国际交流平台,亚太地区各国领导人及知名企业巨头负责人积极出席论坛活动,他们的参与确保了东方经济论坛取得了高质量成果。

除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东方经济论坛,由俄罗斯政府组织的高级别经济论坛还有以下几个:一是创办于2010年的盖达尔经济论坛,每年1月份在莫斯科举行,主办单位为盖达尔基金会、盖达尔政治经济研究所、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聚焦俄经济发展的迫切议题;二是创办于2004年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每年4月份在西伯利亚地区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举行,论坛定位为讨论俄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关键问题,建议并制定相关发展战略;三是创办于2002年的索契国际投资论坛,每年9月份在黑海著名旅游胜地索契举行,论坛聚焦俄罗斯经济发展潜力,为俄各联邦主体吸引外国投资;四是创办于2012年的俄罗斯“开放创新”论坛,每年10月份至11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由俄经济发展部、莫斯科市政府、俄纳米技术公司、俄对外经济银行承办,定位是聚焦创新领域的新技术、应用前景与国际合作。

上述高级别论坛以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均由俄政府分管副总理担任组委会主席。通常,每年年初俄总理将带领经济领域高级官员首先与经济界人士在盖达尔论坛讨论未来一年俄经济发展议程,接下来再根据不同细分领域、不同阶段议题出席其他论坛,与国际社会充分交流,聚众智完善俄宏观经济政策,集众力推动经济发展。除了政府搭建的论坛平台,还有俄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举办的俄罗斯商业周、俄储蓄银行举办的俄罗斯商业论坛、俄罗斯外贸银行举办的“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等行业性论坛,同样日益受到各国经济界人士的重视。

提升“格局”统筹管理

随着各大论坛常态化举办,俄政府也意识到,有必要加强对各类经济论坛的顶层设计和运营管理,避免各类论坛重复,“用不同的语言讨论同一个问题”。俄政府于2014年开始酝酿由一个统一机构统筹规划,与相关政府部门一道研究加强系列经济论坛的定位区分,形成时间、领域完整覆盖的链条平台,进一步提升论坛的举办效果。

2015年12月4日,负责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运营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基金会更名为俄罗斯会展基金会,并于2016年开始正式接手组织运营除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外的东方经济论坛、索契国际投资论坛、俄罗斯—东盟商业论坛。自2017年开始承办“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2018年开始承办俄罗斯投资论坛、俄罗斯国际能源周。俄罗斯会展基金会旨在通过组织和举办国际、国内展览活动,全面研究、分析俄罗斯和全球经济议程中的突出问题,提升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潜力,改善俄罗斯对外形象,并且为各大公司和组织提供咨询、信息和专家支持,促进商业项目推广和投资吸引力。目前,俄罗斯会展基金已成为该国最大的展会和会议组织者,并与欧洲、亚太地区商会或贸易组织建立了固定合作关系。

服务“大局”成果丰硕

在与西方关系陷入低谷后,俄罗斯通过举办各类经济论坛加强对外交流,宣传本国经济政策并强化市场信心,为缓解国内经济压力千方百计地吸引投资。从近年来的实践效果来看,俄各大经济论坛的人气旺否、成果几何已成为外界观察俄经济发展前景的重要风向标。各国投资者在观望一段时间后依然对俄罗斯市场充满期待,随着俄经济复苏势头趋于明显,外国资本对俄的兴趣再度高涨。

今年5月份,为期3天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吸引了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嘉宾。不仅有英国石油公司、西门子、壳牌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出席,还有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政要参与。在外国代表团中,美国代表团人数最多,达到550人,在俄美“政冷”的情况下,经济合作却是“经暖”。论坛期间共签署协议550项,金额达2.365万亿卢布,创下该论坛纪录。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此评论说:“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看不到俄罗斯被孤立的迹象”。同样,今年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举办了100余场商业活动,签署了175项合作协议。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指出,俄正在考虑明年继续改进提升论坛,早日确定如能源、物流等远东发展关键领域议题。

举办系列经济论坛的客观效果,既是集众智对症俄罗斯经济“内虚”开出的“药方子”,也是俄罗斯“下药”治病的“药引子”。近年来,俄罗斯在论坛协议成果的转化上、营商环境的优化上不懈努力。办好往来各方皆得实惠的论坛,与投资者保持常态化的良性互动,对俄罗斯进一步完善机制、扩大开放至关重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