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宽视野 走出国门
甘肃:全力打造“中国薯都”核心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应森
在安定区香泉镇马铃薯示范基地,农机手正在作业,全力防治晚疫病。 曹应森摄

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积极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提升马铃薯良种化水平,完善标准化种植,促进精深化加工,扩大品牌化营销,全面加快贸工农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程

甘肃定西是马铃薯主产区,多年来,定西市安定区大力实施“洋芋工程”,着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在成功创建“中国马铃薯之乡”和“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后,全力打造“中国薯都”核心区,拓宽视野,走出国门。

马铃薯按粒卖

秋末时节的陇中,大部分马铃薯早已茎叶干枯,进入收获季节。但在定西市安定区香泉盆地陈家屲村的马铃薯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片梯田里的马铃薯仍然生长茂盛,这里将延长半月有余的采挖期。

这个马铃薯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着重突出绿色、优质,重点示范健康种薯繁育、病虫害防控、膜下滴灌、水肥管理一体精准施肥、覆膜保墒节水、农药减施高效利用、全程机械化、贮藏保鲜减损、主食化产品加工等9项核心技术,共开展22项次试验研究及其示范展示,基地面积达500亩。

“示范展示,就是要把马铃薯生产上的最新技术集成示范好,把技术优势充分展示好,彰显科技的力量和成果。”安定区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世文用铁锹在不同地块随便挖了5株马铃薯,每株如拳头般大的10多颗薯,重量足有三四斤,他对示范基地的建设充满信心。

这个示范基地依托甘肃广恒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参与技术试验推广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马铃薯生产水平。“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合作社的马铃薯生产水平是全区最高的,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等技术,并采用无人机喷施农药技术。”合作社负责人安颉说,保守估计,在合作社流转的1000亩土地上,今年马铃薯平均亩产在4吨以上。

在香泉镇陈家屲村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有两个品牌让定西人自豪,广恒合作社代表了全区马铃薯大田种薯扩繁生产一级种最高水平,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则代表微型薯生产的世界级水平。

马铃薯市场销售论斤卖,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生产的微型薯则按粒销售,并且早已走出国门,远销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金蛋蛋”“金种子”。

走进研究所微型薯生产温室,打开可移动苗床下的防水幕布,如白胡须般的毛根上长满了珍珠一样的微型薯,无土栽培高技术在这里呈现出来。尤其是采用椰糠替代蛭石的雾培无基质栽培技术,让马铃薯微型薯生产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科技撑起一片天。“我们所采用的雾培无基质栽培技术,实现了增加产量、减少浪费、保护环境的多重效益。”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介绍说。据了解,采用该技术,可以提高微型薯结薯率10倍左右,同时该技术将彻底攻克马铃薯微型薯储藏与休眠期不一致的国际性难题。

今年,安定区依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种薯企业等从事马铃薯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1240个(户),带动建立万亩以上的示范片区7个,建立高产创建基地30多个,有效地推广了“黑色地膜+脱毒种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作业”的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技术,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保障了绿色有机产品生产。

擦亮“中国薯都”招牌

近年来,定西马铃薯一步一个脚印,打出了薯业发展的“金”招牌。如今,“定西马铃薯”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品后,又荣获了2016年“CCTV十大魅力农产品”称号,还于201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今年,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喜事连连。继年初被原农业部等九部委命名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后,近日在以“丰收中国‘薯’我最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食材品牌马铃薯展示推介活动上,安定区荣膺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2008年以来,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30万吨以上。2017年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1638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马铃薯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实现了多赢。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食材品牌马铃薯展示推介活动上,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授予甘肃巨鹏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定西市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领军企业’”称号;授予甘肃巨鹏清真食品有限公司“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品牌’”“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特色食品’”“马铃薯主食化‘十大主食’”“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休闲食品’”等荣誉称号。

国家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以来,安定区组织实施以马铃薯主食品种选育、产品加工、消费引导为主的主食产业开发工作。目前,已研制开发马铃薯主食产品四大类3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大众主食产品、地域特色主食产品、休闲主食产品、功能性主食产品等相继研发生产并推向市场,马铃薯全粉、薯条、薯片、薯馕、清真烤馍、马铃薯馒头等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融合发展再创辉煌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品牌马铃薯推介活动中,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充满激情的宣传推介,让与会嘉宾和媒体感受到了来自黄土高原的马铃薯文化。“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是定西人民数十年奋斗结出的硕果,定西的山川因马铃薯点缀而更加秀美,定西人民因马铃薯产业发展而脱贫致富。”赵众炜说。

打造马铃薯文化,安定区妙招不断,精彩纷呈。广袤原野中一群群孩子喜笑颜开,他们挥舞着双手跳跃着、奔跑着;块块梯田里马铃薯花开烂漫,引来蜂蝶飞舞;漂亮的姑娘翩翩起舞,唱响“洋芋花开赛牡丹”山歌;农田里裹着白羊肚毛巾的庄稼汉挥汗劳作,帅气的小伙驾驶着摩托车一路飞驰在农村公路上……这是盛夏时节安定区组织的“微看安定·洋芋花开”摄影大赛参赛作品中的生动画面。一幅幅画面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农村的田野之美。

金秋时节,在巉口古镇·康庄花苑文化广场举办的安定区马铃薯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定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参加。以“享丰收喜悦、品特色美食、游魅力安定”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把节会推向了高潮。陇中小曲大赛、“庆丰收送书画”义写义画、农事体验、地方特色美食展示、摄影采风、登山徒步、山地自行车骑行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带给人们无尽的欢乐和幸福。

“我们要积极顺应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以推进主食化、鲜品化、工业化为抓手,积极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突出产量、质量两个关键,围绕主食、工业两个重点,完善线上、线下两个体系,进一步提升良种化水平,完善标准化种植,促进精深化加工,扩大品牌化营销,全面加快贸工农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程。”在近日兰州召开的2018’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祁永和道出了全区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