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盛会,上海准备好了
志愿者在地铁站出入口上岗,为展会“保驾护航”。(资料图片) 上海虹桥站以周到细致的服务迎接进博会。(资料图片) 上海电信应急通信队员正在演练“应急处置突发情况”。(资料图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批物资顺利入境。 陈君言摄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已经准备好迎接各国来宾。(资料图片)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员工全力以赴为进博会做好服务。(资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份在上海举办。为迎接此次盛会,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上海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有力有序、精心细致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以最佳状态进入实战阶段,确保进口博览会安全顺利、圆满精彩。

上海市交通委: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进展良好,上海市交通委成立交通保障现场指挥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运输保障、APP开发、指挥演练等重点工作。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国展中心外围12项15条配套道路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沪青平公路、北翟路、S20等17项道路及附属设施正在整治,其中2项已竣工。交通委会同公安交警、进博局、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制定展馆周边引导方案,正在安装标识标牌。交通委牵头制定了运输保障配套方案,做好轨交、公交、出租、包车、停车等交通运输保障。目前,交通保障APP方案也已基本形成,进入重点模块开发阶段,涵盖周边交通信息服务、实时路况、区域交通导航等多项功能。

下一步,上海市交通委将继续梳理排摸展会运输需求,举行专项和综合演练,确保展会期间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上海市旅游局:

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

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旅行保障工作,是上海市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旅游业品位、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机遇。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表示,上海市旅游局牵头旅行保障组各单位,全力做好会务住宿保障、旅游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宣传等工作。目前,上海市旅游局已将上海80间客房以上的1711家酒店约41.1万张床位纳入了住宿保障范围,并集体约谈了在线订房平台,确保会议期间住宿价格稳定。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上海市旅游局还组织开展380余批次培训,覆盖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约7万人次。

在冲刺阶段,上海市旅游局将抓紧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落实交通接驳、安全保障等措施,集中启用一批多功能、智能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中英文版“上海品质生活”移动应用端,并精心制作旅游宣传品投放。

上海市公安局:

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安保筹备工作正处于全力攻坚冲刺阶段。安保总体方案和各项子方案确定的工作措施正在稳步推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安保警务合作事项正逐项落地。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表示,上海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工作状态,发挥智慧公安总引擎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上海市公安局将秉持“安全、有序、尊严、宽松、高效”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按照既定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和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全市还将开展安保工作压力测试和实战演练,确保以最佳状态进入实战阶段。

上海银行业:

提供专业便捷金融服务

目前,在上海的中外资银行已制定了各自对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具体服务方案,为各参会单位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创新开发并投入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信息互联项目,以提高跨境结算业务处理效率,还特别推出进博会重点产品“工银速汇”,实现“一点支付全球”。

建设银行发布了进博会综合服务方案,对国内分行间以及境内外机构间的业务联动作出部署,该行将协助进口博览局开展招商、招展工作。

交通银行在资金融通方面,优先向参会主体提供配套资金和专属融资产品,同时在融资期限、融资利率上给予倾斜与优惠,以合理降低与会主体的融资成本。

东亚银行已确认参加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展现自身在跨境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服务优势。

上海市商务委:

10天为一个节点全力冲刺

在日前召开“冲刺100天、决胜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之后,上海市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以10天为一个节点,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城市服务保障任务。总体推进顺利高效,进度符合预期。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表示,上海全市安保已全面升级,打造顺畅有力的安保组织体系;外事保障全面细化,逐项落实外事活动保障方案;交通组织全面优化,全力推进城市交通组织目标任务;城市服务全面提升,统筹全市资源力量,打造良好参展参会体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坚持质量、标准、品质相统一,确保如期竣工;配套政策逐步落地,推进“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常态化制度安排。

下一步,上海市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信息枢纽和协调督促作用,以实战演练为抓手,超前谋划,查漏补缺,抓深抓细,扎扎实实推进冲刺阶段各项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海关:

量身定制便利化创新举措

上海海关主动作为,从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提升监管效能出发,全力支持和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让促进贸易便利化落到实处,上海海关制定了进博会监管服务保障整体工作方案及相关5项配套子方案,全面推动进博会海关监管服务工作。专门成立进博会海关专家咨询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通道,保障物资通关顺畅。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结合办展方、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上海海关为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了5项便利化举措、5项创新性举措。其中,5项便利化举措为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优化进出境通关礼遇服务、提供海关预裁定服务和对进口博览会实行总担保。5项创新性举措为创新展览品核销模式、延长ATA单证册项下货物暂时进境有效期、实施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优化升级“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和积极运用风险管理模式。

按照关检深度融合、通关监管流程再造、模式重构的要求,上海海关把好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通关效率,并对进博会的进口食品以及入境参展人员提供便利化措施。

上海长宁区:

政策创新做好协调保障

上海长宁区作为中心城区和上海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了服务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宁区全力推进城市保障“43+X”项目。

上海长宁区区长顾洪辉表示,长宁区积极发动区内企业参会,已经组建了近700家企业规模的参展团,并努力促成一批有含金量的大单。针对机场、宾馆、商场等重点区域,长宁区将大力提升安全保障、交通配套、旅游住宿、消费购物等功能,让国内外宾客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满意的消费体验。

长宁区结合首届进博会开展政策创新。例如,积极推进高岛屋保税展示展销,以销售价作为海关计征相关税收基数,在销售前属于海关监管下“保税”状态,解决企业“展示”需求和库存压力。目前,该政策产品测试走通环节阶段刚结束,正在第二批试点产品清单标签制作对接中。

中国铁路上海局:

优化服务让旅客宾至如归

为了更好地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广泛开展“迎进口博览会、展铁路新风采”主题创建活动,掀起文明服务、奉献进博会的热潮。

上海铁路行业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客运业务技能大赛、职业技能竞赛、应急演练与消防、反恐、安全专题培训、进博小知识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并细化落实到每个月。

连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广泛开展了英语、手语、礼仪、安保等专题知识培训,努力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运输压力,上海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增设窗口,有序组织旅客乘降,确保客车始发和运行安全正点。此外,上海局集团公司还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参与市民修身、新“七不”规范宣传、文明旅游等各项活动,站车的雷锋服务站和青年志愿者也积极提升文明素养,为重点旅客广泛开展“接力式”联程服务。

(本报记者 吴 凯 沈则瑾 李治国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