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农村网购消费升级
佘 颖

舍得花钱了、买的东西贵了,说明农村消费者对于优质商品,同样有消费升级的动力。这一方面是因为农村消费者手里渐渐有钱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乡村物流网络的形成。只有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拉动农村消费市场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农村消费者与城市“剁手党”一样,频繁下单全国乃至全球的正品好货。来自菜鸟网络的数据显示,在大家电方面,10月1日当天,全国农村地区网购销售额环比9月1日增幅达到了惊人的9倍;农村消费者对于3C类数码产品的需求也出现了“井喷”。10月1日当天,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销售额均大幅增长。

不仅是家电数码产品销量上升,“十一”黄金周期间,农村消费者网购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比如,不少农村地区的青年人选择在“十一”期间结婚,使得项链、对戒等珠宝在长假期间的日均销售额显著增长。“洋气”的ZIPPO打火机、美容护肤类化妆品、汽车用品和配件、瑜伽服、球服等物流订单数量在农村也有大幅上涨,显示出农村消费者对时尚、美容、汽车和运动等新潮文化的追求,不再是传统上只关心农资产品、服装尾单的消费群体。

更宏观的数据同样证明了这一点。今年以来,农村地区和农产品网络零售成为内需新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舍得花钱了、买的东西贵了,说明农村消费者对于优质商品,同样有消费升级的动力。这一方面是因为农村消费者手里渐渐有钱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乡村物流网络的形成。比如,农村淘宝与菜鸟合作,将农村物流网络覆盖到全国29个省份700余县,逾3万个村庄。直接入村甚至入户的物流,极大提升了农村消费者的网购体验,满足了农村消费者更多意想不到的消费升级需求,让那些过去想买买不到、买了送不了的商品开始向农村流动。

在当初备受争议的拼多多平台上,那些“山寨”家电之所以盛行,也是因为打出了“全国乡镇包送货”的口号。可见,不是农村消费者不想买好家电,而是好家电送不进一些地方的农家院。现在,有了农村物流网,正牌家电进村下乡便不再是难事。在以配送难著称的大家电的网购页面中,“物流很快”“快递服务好”在很多明星单品的用户评价中都位居前列。“人肉扛大件上楼”“破窗送大件”“安装滑轮送大件”……各种花式送快递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送入了农村家庭。

由此可见,说农村消费降级是个片面观点。农村也好,城市也罢,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都是一样的。只有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拉动农村消费市场,满足农村消费者买到全球好货的美好愿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