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值得推广
吴 旭

据报道,去年以来,江西省横峰县各乡镇把拥有种养技术,懂得产业经营,会传统手工艺“绝活”等一技之长的村民纳入政府“乡土人才”信息库,引导帮扶他们在家乡发展产业。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引领。发展乡村产业需要学者型、专家型的高科技人才,需要大专院校毕业的青年人才反哺、建设家乡,但也离不开农民群体中掌握一定劳动技能、技术特长、生产经验的乡土人才。乡土人才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办法、传统工艺“绝活”等,当地群众易学易懂易会。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他们的创新创业、扩大规模、示范引领,不仅有利于带动乡村经济蓬勃发展,还能让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得以传承弘扬、绽放出独特魅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同时,农民是发展乡村经济、加快乡村振兴的主体。把具有一技之长的农民作为人才来看待、厚待,在土地流转、贷款、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扶持,必将激发他们振兴乡村经济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他们建设富裕、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农民进入政府人才名单,还有利于营造一种农村人才能够被发现、尊重的氛围,大大增强职业农民的获得感,从而激励他们不断提升自身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成长为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专家型人才。只有打造一支作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领头雁”的高质量农村乡土科技人才队伍,才能有效解决新农村建设发展中“谁来种好地”的问题,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