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隐患巨大 诚信严重缺失
9大隐患并存,网约车整改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齐 慧

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网约车为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新体验,提供了新选择,也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但是,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等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通过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了初步的检查报告。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9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其中包括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涉嫌行业垄断。

专家表示,网约车在解决“打车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需要严格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来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趋利避害,提升群众出行的便利性和安全感。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对于检查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主动作为,提前采取措施整改,加快推进规范化发展,加快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要鼓励更多企业投入到这个行业里,开展良性竞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有关要求正加快合规化进程。但是,一些网约车平台暂停顺风车业务后,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打车难问题。对此,专家表示,这需要多方共同合力解决问题,要鼓励传统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运力保障,确保夜间时段运力供应,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区的运能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车需求。同时,要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做好驾驶员管理,自觉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安全意识,严厉打击拒载、绕路、挑客、乱收费行为。此外,要提高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