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河间市:
再制造转型再“智造”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哈聪杰

“这里的再制造产品质量可媲美新品,价格也很有竞争力,可以给我们带来更高的利润。”墨西哥Coisa公司采购商托斯卡诺原本打算采购全新的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但当他到河北河间市再制造基地考察了两天之后,不禁对再制造产品的精良品质感叹不已,当即改变了初衷,并签订了30多万美元的订单。

在河间,像托斯卡诺这样考察后改变主意的客商绝非个例。截至目前,河间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再制造产品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年产量达400多万台,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基地。

河间再制造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大批年轻人外出到各地收购汽车旧配件,经过拣选后销售,很多家庭靠此致富。高度繁荣的二手设备及配件交易市场催生了再制造产业。但是,随着后来的无序发展,汽车配件翻新和造假问题开始泛滥。问题曝光后,旧件交易市场作为造假源头被关停,假冒伪劣产品被收缴、造假窝点被查封,上万从业人员陷入困境,多年辛苦构建、覆盖全国的旧件回收网络也面临坍塌。

痛定思痛,河间市开启了艰难的产业转型之路,企业开始通过高水平的换件修复和尺寸修复,生产高质量的再制造产品,重新打响了品牌。他们不仅建立了总面积达1700亩的产业园区,还先后与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再制造分会、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中心等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再制造体验中心、“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程研究分中心”建设,使得河间逐步实现了从简单再制造到科技“智造”的飞跃。如今,这里的再制造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都不低于新品,顺应了绿色、循环、低碳的消费理念和国际潮流。

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为了实现从简单再制造到科技“智造”的转型,不仅聘请天津市汽车工业研究所及中国内燃机协会多位技术专家成立了试验中心,还引进了生产和检测设备210余台套,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全球顶尖水平,产品销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突破了6亿元。该公司已成为国家级再制造企业试点单位,参与起草了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国家标准。

目前,河间市各类再制造企业已有300余家,涉及汽车、采油、地质等多个领域,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共生产十多个系列、上千个产品,年产值达56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