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干部不能怕事”
——记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
本报记者 陈 煜

“当干部不能怕事,越怕事事越多。”这是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2017年春节刚过,闽北的天气仍十分寒冷,张国旺就陪同新任市委书记袁毅,到地处延平区太平镇、炉下镇等地的几个畜禽养殖区调研。

“山谷里、河道边密密麻麻布满了猪棚,令人窒息的污气扑面而来;17米水深的长万水库早已被猪粪所覆盖,散发着阵阵恶臭!”袁毅要求张国旺立即部署,指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由于生猪养殖模式长期粗放,延平区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Ⅴ类水,水体黑臭,必须整治。不啃下这块硬骨头,坚决不能过这个坎。”作为曾经的延平区委书记,张国旺深知拆猪栏不易。为此,他反复查看污染情况,与养殖户对话,寻找整治对策。

“猪栏拆了,我们靠什么生活?”退养户们提出了他们的担忧。为真正让生态美与百姓富相得益彰,张国旺带着相关部门制定了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的政策措施,对退养户转产转业提供叠加补助、技术培训和项目引导。100天内,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11445家,削减生猪401.7万头,20条劣Ⅴ类小流域逐渐恢复水清河畅。与此同时,绝大部分退养户通过创办合作社等组织,成功实现了转产转业转型,走上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顺利完成只是张国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06年,张国旺到南平市重要工业基地和重点库区延平区担任区委书记,他根据区里大量库区移民需要安置的繁重任务,果断提出“有心、有数、有责、有方”的维稳思路,妥善处理近4万库区移民后续遗留问题,有效化解一批复访、越级访、群体访等“难啃的硬骨头”问题。

2011年,张国旺担任南平市政法委书记时,南平市综治考评位于全省靠后。在调查研究问题后,他建立了医患纠纷多元调处、民生110等社会治理模式。2013年到2015年,南平市综治考评成绩连续3年获得全省第一。

担任南平市委副书记后,张国旺在市里开展“百日攻坚”“四比六促”行动。把目光瞄准督查工作,建立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督促、全方位考评的“大督查”和“一线考察”机制,抽调一批骨干力量组建督查组,下沉基层一线,共督促整改问题6236个,问责问效1048起,谋划招商、开竣工项目1000多项,有力推动了攻坚任务的完成。

南平城区“脏、乱、差”现象一直被市民诟病,是全省唯一未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设区市。张国旺担任文明创城常务副总指挥后,实地查看城市环境卫生情况,将横穿马路、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影响群众生活、有损城市形象的陋习顽症作为突破口,带领工作组当场把脉开方。短短一年时间,全市累计整治占道经营6万余起,规范取缔夜市摊点3000多个,拆除临搭简搭、违章建筑1664处,清理户外广告牌4332个,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南平市由此成功入选省级文明城市名单,干部群众纷纷为城市巨大变化点赞。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全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心系贫困群众,一次又一次走村入户、深入贫困群众家中摸底数,一场又一场召开现场协调会、专家论证会、工作推进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7年南平全市脱贫3.77万人,光泽县及全市17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成效明显。

“张国旺敢于动真碰硬、善于作为,是典型的廖俊波式好干部。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冲得上来、沉得下去,始终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很接地气,群众认可度非常高。”袁毅说,张国旺和廖俊波都是从南平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如今,正是通过这些优秀干部担当作为事迹的引领、示范,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廖俊波式好干部脱颖而出,实现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担当,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