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荔枝、咖啡、黑山羊……
海南农垦:兴农之路越走越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图为海南农垦大丰咖啡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农户种植咖啡。 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切实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为此,全国35个垦区各展所长。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和热带作物生产基地的海南农垦,通过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拉长产业链、发展特色养殖等,初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场增盈、农户增收的良好局面

农垦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为承担国家使命而建立的社会经济组织。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农垦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国有农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切实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为此,全国35个垦区纷纷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在生态农业建设和生产绿色、优质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拥有海南土地面积五分之一、人口十分之一的海南农垦,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和热带作物生产基地,这几年来通过改革发展,走质量兴农之路,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拉长农产品产业链、发展特色养殖,初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场增盈、农户增收的良好局面。

品牌效益助农丰产又丰收

日日熏风卷瘴烟,南国珍果荔枝先。从海口市驱车46公里,记者来到了海南省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红明农场。2.5万亩的荔枝树随风摇曳,场面十分壮观。

李美雄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的荔枝是丰产又丰收”。李美雄是红明农场二十二队的职工,从1998年开始承包农场的荔枝地,承包面积逐年扩大,从最初的35亩已经发展到如今的205亩。“以前都是单打独斗卖荔枝,价格起伏很大,既怕种植技术出问题果子歉收,又愁果子丰产卖不出好价钱。”李美雄坦言,自从加入了农场的红明红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他的荔枝不仅不愁卖,价格也越卖越好,“现在住着三层小楼房,开着小汽车,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在红明农场的辐射带动下,像李美雄一样越过越好的果农不在少数。走在三门坡镇,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片片荔枝林郁郁葱葱,村民三三两两地在一起聊天,美好的乡村景象展现眼前。

“农场种植荔枝近20年,种植管理技术日益成熟,产量逐年提高,品质不断提升,已基本没有‘大小年’之分。”海南农垦红明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告诉记者,去年农场荔枝总产量5000万斤,总产值达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40%;职工劳均收入达到6.67万元,同比增长29%。“要提升效益,就要通过提升果品质量和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末端经济,向品牌和市场要效益。”王波说。

近年来,随着“红明红”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红明农场公司荔枝的市场营销行情逐年看好,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哈尔滨等地都有销售。

王波介绍,为了荔枝产业优化升级达到国际标准,开创高端市场,提升产品价值,红明农场公司创新技术培训服务方式,组织技术指导到各个基层单位田间地头现场培训。同时,还探索与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和顺丰快递公司对接合作,通过电商、微商组织荔枝鲜果直接打入终端市场,争取逐年扩大大批量营销荔枝的比例。

一条龙产业链解后顾之忧

今年是阳江农场公司种植咖啡的第三年。记者走进母山咖啡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碧绿的植株整齐排列,一人高的咖啡树上已经结出了丰硕果实。

管理着11亩咖啡园的林爱花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外打工,从未种植过咖啡,前两年得知阳江建立了就业创业咖啡培训基地,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乡种植咖啡。“我的工作主要是为咖啡苗锄草、剪枝、芽接,种苗、肥料、基础设施都是由农场公司提供,管理技术也是培训基地传授的,而且日常管护中如果遇到问题,只要一打电话,技术员就会来现场指导,没有种植经验一点也不担心。”林爱花说。

与林爱花不同,对于已经有30多年咖啡种植经验的李国基来说,大丰咖啡集团的成立让他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黎母山地区是咖啡种植黄金地带,生产的咖啡豆质量优良,可惜由于附近没有咖啡加工厂,收获下来的豆子只能粗加工再卖出去,处理不当特别容易出现霉变,影响了品质不说,价格也卖不上去。”李国基坦言,自从有了咖啡产业集团,收获的咖啡鲜果全部由公司收购,收购价比市场价格还要高一些,“我终于可以一心一意搞种植了。”

据了解,母山咖啡的前身琼丰咖啡,其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959年。但后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琼丰咖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17年,海南农垦成立大丰咖啡产业集团,并将琼丰咖啡更名为母山咖啡,再次进军咖啡市场。

“海垦母山咖啡具备出产优质咖啡豆的自然禀赋。”海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符长明介绍,海南火山岩红土种植出来的咖啡豆,具有独特香味,为上品咖啡原料,而海南火山岩红土面积最大的地方,正是兴隆、福山、金江、农垦大丰一带。

“海南农垦发展咖啡产业,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还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化种植。”大丰咖啡集团董事长周峥介绍,目前大丰咖啡集团咖啡种植面积已经恢复至1250亩,预计至2021年将达到3万亩。如今,大丰咖啡集团正在谋划建设海南最大的优质咖啡豆原料生产基地、咖啡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和咖啡文化旅游基地,打造种植、采摘、加工、观赏、品尝等“一条龙”产业,目前这一计划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特色养殖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海南农垦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核心,充分发挥资源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等优势,有效促进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畜牧业生产规模和效益有了较大提高。

走进东昌农场公司黑山羊养殖基地,为黑山羊精心打造的钢混结构“羊别墅”引人注目。东昌农场公司项目部经理林声福介绍,“羊别墅”共15栋,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每栋都设有单独的饲养区、活动区及除污区,养殖规模可过万只。

东昌农场公司十八队贫困户张昌存是黑山羊养殖基地最直接的受益者。张昌存一家4口人,他和妻子均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家里仅有2.5亩地,基本生活长期得不到保障。自海南农垦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东昌农场公司便为张昌存一家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公司无偿提供7亩土地让他种植橘子,同时入股东昌黑山羊养殖基地。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要采用多元化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和困难职工增收致富,增强“造血”功能。对此,东昌农场公司一直把黑山羊养殖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来抓,不仅无偿给每户发放8只种羊,鉴于贫困户目前尚未掌握养殖技术,公司还将发放给他们的黑山羊寄养在基地饲养,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方式进行帮扶。同时,农场公司与每户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每年不但能得到分红,还能收到返还的本金9600元。此外,为了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不反弹,帮扶期限延长至3年。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东昌农场公司已在海南开设万山农副产品专卖店及连锁店,未来将采用“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养殖小区+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不断扩大黑山羊产业,逐步形成种羊养殖、饲料供应、羊肉销售、加工成品为一体的规模化养殖产业链。这也是“海南名片”之一黑山羊规模化养殖的重大突破,对助农增收致富、推动海南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