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中游城市群:
协调发展下好棋
本报记者 刘 麟

日前,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六届会商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长沙市、湖北武汉市、安徽合肥市、江西南昌市等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共创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新局面,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合作发展行动路径。

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入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3年2月份,首届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会商会在武汉召开,每年一届。随着《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南昌行动》等协议的推进,四地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近年来,我们一步步把蓝图变为行动、把愿景变为现实,在多方面形成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可喜局面。”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开放带来了发展、带来了繁荣、带来了进步。以武汉、合肥、南昌、长沙为中心,武汉城市圈、合肥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构建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广泛联系。

“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说,四省会城市合作从少到多,从地方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政府搭台到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了战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去年武汉会商会议以来,四省会城市各有关部门围绕“六大行动”强设施、通市场、惠民生、壮产业、抓保护、共开放取得明显成效。比如,长江航道“645”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实施;京九客运专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全国第一个跨省市政务云,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区域工商政务云平台投入运营,等等。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疗急救合作联盟到一卡通,跨区域案件联合执法,非遗联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和方便,合作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说:“这些成果让我们真切地感觉到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

参加本次会商会的各方代表就“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强化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近期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共建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合作协议》文件。根据协议,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四市将共同搭建互联互通的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联动示范区,并在科技资源共享、推动新区发展、近期务实合作事项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

同时,为持续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的合作向纵深发展,本次会议邀请了黄石市、岳阳市、安庆市、九江市、黄冈市、株洲市、铜陵市、抚州市8个观察员城市和湘潭市、益阳市、萍乡市3个区域合作城市的相关代表参会,以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更多合作红利惠及周边城市,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