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台账别异化成“形式台账”
史清旸

前不久,笔者在下乡调研中发现,有乡镇干部工作台账收拾得整整齐齐,分得清清楚楚,给人的感觉是干事思路清楚、工作用心。然而,群众却反映,一些干部把大量时间都用在整理台账上,很少深入一线带头抓落实,让人唏嘘不已。

台账是管理工作、反映工作的一种形式,但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整理台账、编造台账上,对实际工作却不管不顾、不闻不问,则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因为台账在工作中仅仅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不能把台账看得比工作还重要,更不能用台账来代替工作,过于重视台账,在台账上花费的心思比工作还多,就会让工作台账变成“形式台账”,就成了一种形式主义。

现实中,有的地方在检查督导工作过程中,过分注重工作台账,检查工作就是看台账作得怎么样,督导工作就是教干部怎样作好台账,这种以台账论工作,以台账评价干部工作的方式绝对要不得,不仅对工作没有一点促进作用,更会让党员干部误入歧途、走错方向。少数党员干部为了迎合上级检查,认为督导检查只看台账,只要把台账作好,工作就能过关,对实际工作却从来不管,这种干部自以为抓住了工作“要点”,实则是投机取巧,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工作台账贵在“实”,贵在有实际内容,反映真实的工作情况。党员干部要作好台账,更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干出成效。要以实际工作为基础,要在干好实际工作的前提下,用台账反映工作、总结工作、管理工作,工作实实在在,台账才有内涵,绝不能让工作台账变成“形式台账”,让作台账沦为一种形式主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