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审批效率、实施效率、建设效率
重庆渝北区:项目储备足 投资建设快

本报讯 记者冉瑞成报道:日前,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采访时看到,该区松鹤路二期、三期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施工,盘溪六支路路基回填中,碧桂园项目周边道路工程等有序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松鹤路、学成路等约20公里的断头路建设已完成近5亿元。

今年以来,渝北区坚持将稳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完成投资597.3亿元,同比增长16.1%。与此同时,渝北区项目储备数量多、总量大,他们年初编制了重大项目3年滚动计划(2018年—2020年),储备项目达230个,匡算总投资约3500亿元,其中,85个亿元以上项目已申请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

投资稳、建设快,得益于渝北区创新决策管理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据介绍,渝北区构建了从项目决策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管理制度。每年年初,由区发改委牵头编制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目录和政府投资计划目录,经区政府常务会、区人大主任会审议,区政协主席会协商,区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实施。进入目录的项目不再单独走决策程序,可直接立项审批,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渝北区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受理、审查、决定环节,减少审批环节97个、申报材料240个,压缩审批时限49%,立项、备案审批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展工业、建设等领域审批流程再造,采取容缺后补、提前介入、关键环节部门牵头制等举措,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创新前期管理方式,提高实施效率。为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渝北区全面实施“项目前期工作记录”,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全程留痕记录,避免推诿扯皮,压实责任、提高质量、加快进度。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实行“两段式业主”,即设立专门机构,集中开展教育、卫生、城市交通、村级活动室等项目前期工作,直至施工图阶段,后交由各项目业主或代建公司实施招投标等建设工作。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提高建设效率。渝北区建立完善了重点项目问题协调制度,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每两月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分管区领导不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卡点”、难点问题。根据问题协调难易程度,从项目牵头单位自行协调,到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再到报请区政府分管领导或区政府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研究协调,分类别、分行业、分层级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问题协调体系。强化项目建设进度跟踪,通过每月报表数据全面掌握项目总体推进情况,筛查滞后项目、分析滞后原因;建立“工程建设现场三方日志”制度,由项目业主方、施工方和监理方共同留痕记录每日工程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建设质量、压实各方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