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首次建立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日前全文公布。在9月2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回答了《规划》有关热点问题。

张勇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规划》是在落实这一部署的前提下,提出第一阶段的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明确了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提出了22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9项,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余欣荣说,《规划》细化实化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路线图。农业农村部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道,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振兴: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建设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但是与城市相比还是明显落后的。”余欣荣表示,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针对以上情况,《规划》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制定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绿化、乡村水环境治理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6个重大行动。农业农村部将启动“百县万村示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同时,鼓励各地做好乡村规划布局,引导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农村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今年出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正着力于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和道路硬化等问题。张勇说,方案讨论阶段汇总了各方面的意见。大家认为在指标上一定要留有余地,要让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任务指标,不能搞“一刀切”。

张勇说:“以农村厕所问题为例,在江南,水是富余的,水冲厕所,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但在特别干旱的地区,完全用水冲厕所,就不符合实际。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提出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适宜的标准,使其在造价上尽量降低,能达到卫生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当地实际。”

产业振兴:

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能够基本满足消费需要。现在不仅是农牧业发展,种养加销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余欣荣说,产业振兴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出发、再前行。

当前,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比如,粮食生产还要强化抗风险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有5.6亿亩的目标没有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推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现在更多的是产量型农业发展方式,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对此,余欣荣认为,总体上看,乡村产业仍然存在着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的问题。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农村部把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正在加快编制《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启动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8大行动,完善乡村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创新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组织形式。同时,还将继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区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余欣荣说,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上,中国人的碗里要装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粮食,中国人的粮食要用中国自己培育的先进品种。

人才振兴:

形成乡村人才振兴大合唱

如何保障足够的人力资源来发展农村?“五大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其他方面的振兴归根到底都要靠人才这个基石。没有牢靠的人才基石和不断持续注入新动力,乡村振兴难以实现。”余欣荣表示,乡村振兴为一切有志于“三农”的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天地,当前亟需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三农”发展的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搞活人才的政策措施。

余欣荣认为,首先要练好内功,不仅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政策引领作用,还要人才本身更了解农村、熟悉农民、研究农业,只有这样,人才在乡村这块土地上才能真正“服水土”,发挥应有作用。其次要借外力,人才振兴这个舞台是开放的,要引入各方面人才,聚集到乡村舞台上展示才华。再次要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农业农村部将推动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农业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形成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的大合唱。

张勇说,还要进一步加快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人才的流动是双向流动,既有农村人才流向城市,也有城市人才流向农村,也有农村人才流向了城市又回到了农村,具有多种形式。人才流动本身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和规律。“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农村人才不断集聚、农村面貌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兴旺指日可待,当然也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