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融合 文化创新
敦煌壁画中共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其中“复活”的97种、245件(套)敦煌壁画古乐器在此次文博会上首次亮相。 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文化创新的意义是什么?对文化遗产如何实行创新性保护?9月28日上午,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围绕这一主题,多位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观点——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是各类创新不竭的精神动力。当今社会已进入创意时代,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对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具有十分直接且重要的作用,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坚守与传承,同时也需要创新与创意,只有创新创意才能在新的条件下实现遗产保护的目的,也才能使遗产的价值得到弘扬与光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宗旨是深入日常生活,架起民心相通之桥,提供能够满足相关国家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这些产品加深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尊重,增进情感和友谊。

深圳汉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恺:文创产品是什么?我们提出了文创3C理论:源于文化主题(Cultural)、经由创意转化(Creative)、具备市场价值(Commercialization)。文创商业的成功等于什么?约等于五个角色的同心合力:文化端(根源)+创意端(设计)+产品端(生产)+渠道端(销售)+消费端(调研)。

(本报记者 王 玥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