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有情怀的法律人
——追记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律师赵月林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图为赵月林(坐者右二)参加法律咨询活动。 (资料图片)

34岁的赵月林是四川省律协最年轻的理事,被认为是四川律师界的一颗新星。赵月林从山沟农村一路走来,通过自学读完大学、做了律师。他成立的“中赞法治奖学金”等项目,资助了许多在校贫困学生。  2018年4月9日,赵月林从律所出发驾车前往法院参加法院案件评审活动的路上,心脏骤停,被送往医院救治。然而,他的牵挂与奋斗,在5月9日这一天画上了句号。

艰难困苦弥坚强

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芋子溪村,赵月林家的几间砖瓦房因年久失修,显得灰黑老旧。  赵月林是家中独子,父亲患有严重听力障碍,母亲是聋哑人,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务农。由于父母身患残疾,经济来源单一,赵月林因长期营养不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胸部畸形(鸡胸)。  小学五六年级及初中的3年,赵月林和村里的同龄人都去镇里上学。身体瘦弱的他每天来回要走十多里山路,经常是“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初中语文老师杨录斌回忆说,赵月林上学时“又矮又瘦”,但学习成绩在班上却是前三名。 2003年,当时正读高二的赵月林经常胸口疼痛,需要手术治疗,但父母却无力为其支付手术费。无奈之下他选择休学打工挣钱,再加上四处筹钱,他终于做了心脏与胸部矫正手术。此后,赵月林的身体明显好转。  2004年,赵月林高中毕业后去了南充,一边打工挣钱,一边自学四川大学法律专业课程。3年后,赵月林顺利通过了四川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取得法律专科文凭,之后又取得了本科毕业文凭。2007年,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于2009年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不过,他的求学之路并未停止。2012年5月份至2013年12月份,赵月林完成了四川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直至离世前,他还在北京大学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进修。

出类拔萃耀律界

赵月林曾说:“律师其实是一个帮助他人解决难以处理的事务、做起来呕心沥血的职业。但是,当你从内心深处热爱这个职业,并决心为其付出精力和心血时,你会发现你的血液里都澎湃着专业、细致、睿智和追求完美的激情。”  2015年,赵月林开办了四川中赞律师事务所。从2009年执业到2018年1月份当选四川省律师协会理事,并拟提名为四川省律师协会大数据与规则委员会主任,赵月林的成长经历让很多律师同行称赞。  赵月林的律所有5名专职律师。在律师龙彬印象中,“赵主任”对外人包容性强,对自己和属下则要求严格。“他特别不喜欢浪费时间和抱怨。”龙彬说:“有时在我叹气时,他甚至对我发火,说遇到问题就解决嘛。他从来不抱怨。” 赵月林生前是四川省律师协会最年轻的理事。在不到10年的执业生涯中,他从事了大量疑难证据调取、搜集与甄别,参与了许多非诉讼事务的运作和交易模式设计。赵月林代理的大部分案件都是交通事故纠纷。在同行眼中,这类业务基本不挣钱。可在赵月林的努力下,这项业务成了他的“王牌”,越做越专业。很多当事人说,由赵月林律师代理案件“很放心”。 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显示,从2012年以来,赵月林共办理案件251件。他代理的“成都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纠纷案”入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爱心帮扶乐助人

在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看来,赵月林一边执着于法治信仰,一边参与公益事业反哺乡邻,“是四川两万名执业律师的优秀代表”。  赵月林在追求个人理想事业的同时,不忘其艰苦的成长环境和求学历程,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帮助贫困学生求学圆梦。赵月林曾发起《关于向龙女初中捐款的建议》,组织和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出资为广安市武胜县龙女初中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棉被、雨靴、手电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并向这些贫困学生人均资助300元至500元。  武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赵婷介绍,赵月林还牵头联系成都市武胜商会,向武胜县100名贫困中小学生捐款10万元,每人1000元。赵月林捐款后还与5名贫困学生“结对子”。 武胜县双星乡的段佳鑫去年考入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入学前,她接到县教育局的电话,说她获得了5000元奖学金,“开始还以为是骗子”。后来她才知道,这笔奖学金来自赵月林设立的“中赞广安法治人才奖学金”。 2017年10月份,赵月林设立了“中赞广安法治人才奖学金”,承诺20年捐赠200万元,每年评选20名优秀广安籍高中毕业考取法律专业的学生,为其提供大学4年共计5000元的奖励。截至目前,已有17名广安籍在校大学生领取了第一笔“中赞广安法治人才奖学金”共计3.4万元。此外,赵月林还与西南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由他的律所捐赠60万元成立“中赞法治奖学金”等项目,资助在校贫困学生,为期6年。  今年7月1日,赵月林被四川省律师协会党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8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份“中国好人榜”,赵月林的名字出现在助人为乐类榜单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