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丽水莲都区
古堰画乡:绿水青山入画来
本报记者 李予阳

走进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在一个个村子里穿行,就像走进一幅幅山水画。郁郁葱葱的古樟树群,1500多年历史的通济古堰映衬着清澈的通济渠水。瓯江两岸,矗立着古色古香的民居。不少画家在江边、树下作画,兴致勃勃的背包客络绎不绝。这里就是古堰画乡。

瓯江是浙江第二大江,古堰画乡92.8%段面的水质常年保持国家II类水质标准。空气和噪音质量均达到国家I类标准。这里拥有浙江省保存最完整的生态河川景观,沿江两岸滩、屿、岛、林等自然资源与堰、港、坝、村等人文资源相互映衬。

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群扎根本土的丽水画家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坚持在古堰画乡一带写生创作,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1991年开始,一年一次的“巴比松油画展”将古堰画乡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展现给国内外观众,古堰画乡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前来绘画、写作、摄影的人越来越多。

2005年,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古堰画乡”的设想,用画来记录绿水青山,挖掘古堰文化,通过文化艺术来推动地方发展。2005年至2009年期间,莲都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开发理念,遵循原生态保护原则,投入0.8亿元进行古堰画乡景区的开发与建设。

2008年,莲都区成立了古堰画乡管委会,古堰画乡进入“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大配套”的全新发展时期。2010年开始,古堰画乡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行水利文化长廊建设、古村立面改造和雕塑群建造,后来又陆续建设了新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游步道等硬件设施。

“画乡一开始是由政府提出来主导建设的,当时在这里的画家大多抱着观望的态度。”古堰画乡管委会副主任、本土青年画家雷建华说。他告诉记者,随着环境整治、服务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到这里游玩。大家发现不仅可以在这里画画,还可以在这里生活,通过这里的渠道把画卖出去。如今,古堰画乡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旅游带来了人气,2017年游客人数达172万余人次。古堰画乡管委会也深刻体会到,古堰画乡的发展模式正是依托这片优美的绿水青山,然后借油画画家、创客的介入,一步步发展起来。现在文化创业产业园马上也要建起来了。古堰画乡小镇油画基地“在水一方”负责人徐萍告诉记者,在这里挂牌的写生院校已经有150家左右,来访画家络绎不绝。现在,艺术村员工有70多人,基本都是本地村民,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