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全椒:“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熊许玮 沈 果

一瓶洗洁精10分、一个吹风机50分、一个电饭锅120分……近日,安徽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的爱心超市正式“营业”了。2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内商品分类摆放,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大米、食用油一应俱全,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全椒县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模式。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由各乡镇制作积分卡并下发,村两委包片干部负责,帮扶责任人、村民组长配合考评,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就业、环境卫生、政策掌握、集体奉献等评比活动,对农户实行积分奖励。一次评选最高可以得到600分,积分卡每1分为1元,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就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让贫困户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脱贫的办法和干劲就有了。”全椒县扶贫办副主任陈继龙说。

今年以来,全椒县各乡镇依托现有场地纷纷建起了爱心超市。“全县按照乡财政统筹一部分、帮扶单位赞助一部分、社会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思路,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惠及全县困难群众。”陈继龙表示。

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有积极意义。驻村第一书记黄开用说,“现在大家攀的是谁家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

据了解,全椒县在扶贫攻坚中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共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上拔除穷根,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