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规模达500亿兰特的刺激计划——
南非政府有信心走出经济困境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南非政府日前出台了规模达500亿兰特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提振信心,推动南非经济走出困境。此前,南非二季度经济环比负增长0.7%,令市场颇感意外。南非工商界人士认为,影响经济增长的部分负面因素只是暂时性的,南非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将提振投资者信心。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近日公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以提振南非疲软的经济,其中基础设施将是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

拉马福萨表示,经济刺激计划涉及农业、旅游业、制造业、医疗等多个领域,规模达500亿兰特(约合35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具体细节将在10月份发布的中期财政预算报告中公布。他表示,该计划旨在促进经济活动、恢复投资者信心、创造就业、提高弱势群体生活水平。

南非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南非经济环比负增长0.7%,表现不及此前市场预期。加上一季度调整后负增长2.6%,南非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负增长。此前,不少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南非经济应有亮丽表现,因此二季度经济数据令市场颇感意外。

分析数据显示,二季度农业产出下跌29.2%,运输业下跌4.9%,贸易下滑1.9%。同时,矿业产出及金融业则分别上升4.9%及1.9%。其中,农业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极端天气影响所致,包括农业主产区西开普省遭遇了百年大旱以及姆普马兰加省冰雹暴,对作物造成沉重损害。分产业看,南非第一产业下降了4.6%,主要受农业产业下滑影响;第二产业增长0.5%,制造业萎缩0.3%,但建筑业增长2.3%,电力、燃气和水增长2.1%,作出了正面贡献;第三产业萎缩0.6%。

南非《商业日报》特邀编辑希拉里·乔菲指出,市场对经济作出评估时所依赖的分析数据主要集中在每月定期更新领域,比如制造业、矿业、零售业等,这些相关产业只占GDP的40%,过去3年内对GDP数据产生重要影响的农业则不在监测范围之内。今年以来,南非土地改革影响农场主预期,导致他们不敢加大农业生产活动投入,这是农业产出下降的重要原因。希拉里·乔菲指出,对外贸易提供了全国20%的就业岗位,农业从业人口为就业人口的5.2%,以上两个行业萎缩将对本来已经不乐观的就业形势构成新的压力。

不过,南非政府对走出经济困境充满信心。拉马福萨日前在与当地各领域专业人士座谈时就表示,不应为南非经济前景感到恐慌。拉马福萨称,南非曾经多次克服经济困难,这次也并不例外,必定能渡过经济难关。南非财政部长则在另一个场合表示,即将召开的南非投资峰会和就业大会,财政部即将提交议会审议的中期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一系列经济改革方案等,都将对经济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给投资者传达了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南非欢迎商业投资,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这将会提振投资者信心。

部分工商界人士也表达了审慎乐观态度。南非标准银行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主管艾尔娜·穆尔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造成二季度经济负增长的部分负面因素只是临时性的。艾尔娜认为,2018年上半年农业产出下滑的局面在下半年不会重演。另外,6月份达成的公共部门薪资协议将为相当大一部分在职人口提供消费动力。艾尔娜还特别强调,非农部门并未陷入衰退。艾尔娜预计,2018年南非全年将实现0.9%增长,到2019年增长速度将达到1.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