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龙海市隆教乡干部担当作为氛围浓厚,多项指标快速提升——
“后进乡”变身“优等生”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煜

初秋时节,记者驱车穿行在碧海绿荫环绕中的福建省龙海市隆教乡,只见宽阔整洁的沿海大道上,工人们正在安装路灯、植树绿化;兴古湾、隆教湾、白塘湾的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来来往往,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攻坚克难有新作为

仅有2.8万人口的隆教畲族乡,是福建省龙海市唯一的民族乡。该乡地处闽东南沿海突出部、九龙江出海口,地理位置优越,名胜众多。然而,这里也是山多地少、交通闭塞、产业薄弱的少数民族地区,长期存在本地干部缺斗志、外来干部留不住的问题,经济发展乏力。

时光回溯到2016年6月的一个清早,乡政府大院里,一场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掀起攻坚克难的点评会正在举行,刚上任乡党委书记的陈玉生向全乡党员干部发出了加快隆教乡大发展的动员令,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卸掉包袱、不等不靠,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乡班子成员一起上、一起干,“人人有任务,个个挂项目”。“这个点评会定在每个工作日的早班前召开,长期坚持。它是亮丑会、加压会,也是总结会、动员会、激励会。”陈玉生说。

与此同时,乡党委决定采取重点项目挂钩制度,并成立项目指挥部,进行 “挂图作战”,由乡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指挥长,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首席责任人,抽调乡村精干人员,组成项目工作班子,全面负责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工作。

伴随着考核干部机制和激励机制的跟进,全乡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到经济发展、克难攻坚的最前线,比拼干劲、比拼实绩,掀起了一股股改变当地面貌的干事创业热潮。

如今,环顾隆教畲乡大地,处处活跃着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身影,工作成效不断显现:2016年以来,全乡围绕着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房屋拆迁6万多平方米,化解了一批长期阻挠项目施工建设的矛盾纠纷;完成白塘湾79家各类养殖场的拆迁……

干事创业有新环境

干部担当作为既需要舞台,也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群众的支持。

奖励先进者,提拔能干者,优化领导班子、绩效与年度考评挂钩……这一系列激励举措,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干部的“精气神”,从而形成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浓厚氛围。

隆教乡党委在全乡组织开展“当前困难怎么看、未来发展怎么办”的大讨论,引导全乡干部群众在大讨论中看到赶超发展的机遇,正视加快发展的问题和困难,从而凝聚共识,为干部担当作为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乡党委还注重为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情感依托,实施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安排富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与富有冲劲的年轻同志共同负责重点工作,既起到传帮带作用,又能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隆教乡党委坚持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乡财政所长王嘉成敢抓敢管,长期奋战在重点项目征迁的第一线,先后参与了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沿海大通道等重点项目的征迁工作。但因其敢于坚持原则而得罪了个别村民,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得知情况后,乡党委通过有关部门及时核查,不但澄清了事实,还严厉惩治了造谣诬告者。

“组织替我做了公正结论,说了公道话,让我没了包袱,工作起来更有干劲。”王嘉成深有感触地说。

转型发展有新目标

白塘湾有3.2公里海岸线,是隆教乡辖区的美丽湾区。然而,这里饱受污染之痛,各类高密度虾池、鲍鱼养殖场、紫菜加工厂密布,污水直接排入海中。如今,经过乡村干部的奋力攻坚,白塘湾终于恢复了原来的蔚蓝。泰禾集团决定投资480亿元在这里建设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海滨景观、牛头山景区、火山科普馆、箱子客等项目已建成开放。

“今年到白塘湾的游客预计达40万人次。白塘村的村民积极投入旅游配套服务,已经开办了100多家民宿、餐馆,彻底实现了转型。乡干部的担当作为,为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看到白塘村的喜人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杨桂民深有感触。

新担当、新作为带来新变化,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几年来,当地筹集2000多万元,实施自来水改造并建设了敬老院、多功能运动场、智慧村居等惠民项目;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将资金入股到种养大户,参与利益收成和分红等办法,让全乡53户贫困家庭顺利脱贫。如今,沿海大通道隆教段即将全线通车,成为隆教赶超发展的大动脉;中海油LNG顺利开始基础施工,建成后年纳税可达2亿元;白塘湾国际旅游项目直接吸纳就业4000人。2016年、2017年,隆教乡经济指标考评和绩效考评、环保责任状考评、重点项目建设考评等多项指标位居龙海市前列,实现了从“后进乡”向“优等生”的转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