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七局创新施工技术
穿越软弱围岩 “地质博物馆”
本报记者 齐 慧

近日,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头号极高风险隧道——阳城隧道顺利贯通。通过创新施工技术,建设者攻克了在古冲沟地质中开挖隧道的技术难题。

阳城隧道位于陕西省靖边县龙洲镇境内,属于毛乌素沙漠向黄土梁峁过渡地段。阳城隧道围岩以第四系砂质新黄土、富水砂质黄土、土砂互层、砂层、全风化到强风化白垩系砂岩为主,级别为IV到VI级,被称为软弱围岩的“地质博物馆”。

随着阳城隧道掘进不断深入,围岩、地质情况越来越复杂。为掌握围岩情况,在蒙华铁路公司的牵头组织下,项目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0多名专家多次查勘现场,得出一致结论:“阳城隧道围岩等级调整为VI级,实属国内罕见。”

据介绍,降低古冲沟围岩内含水量是保证隧道施工的关键环节。项目人员反复试验,最后决定采用真空降水降低围岩含水量。所谓真空降水是指在掌子面及各台阶埋设一定数量的降水管,通过真空泵将围岩内的水负压排出,保持围岩相对干燥。

在阳城隧道施工中,建设者还创新性地采用了6台24米液压长栈桥、4台湿喷机械手等大型机械设备,应用了三台阶开挖工法等,全方位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提高了施工效率,最终成功穿越了软弱围岩“地质博物馆”。

阳城隧道的顺利贯通为蒙华铁路按时通车提供了保证。据悉,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建成后的蒙华铁路在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