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多位论坛联席主席表示——
要让更多人受益科技创新
本报记者 牛 瑾

9月18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多位论坛联席主席出席,就本届论坛的主题、议题发表看法。大家表示,社会应当引导科技创新让更多人受益,期待本届论坛就此话题充分讨论。

视觉冲击首席执行官阿比·拉曼安表示,要让新兴技术对全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不仅仅要努力发展技术,也要重视技术发展中的道德标准问题,确定以人为中心的技术发展方向。阿比·拉曼安说:“近年来,中国在技术发展方面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做得很好,全球一多半的人工智能投资都在中国,我期待在本届论坛上看到更多关于技术如何正确解决人类社会问题的讨论。”

“我是一个工程师,技术创新总是让我感到激动,因为技术创新可以促进社会发展。我在信息技术行业工作超过30年,见证了行业的成长,看到了信息技术如何变成一个好的工具,帮助人们改变生活和工作。信息技术的力量,在于帮助其他不同的技术获得发展。比如,区块链可以在食品安全上得到很好的应用。”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崑说,“我们也不要忘记,在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还有人落在后面。比如,现场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但世界上仍有一半人口还没有使用到任何网络,应该利用技术创新去缩小这种差距。我们应该讨论设计一个路线图,让技术进步使更多人受益”。

英国卫生和社会工作大臣马特·汉考克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技术的发展方向应当得到社会的引导,使得新技术让更多人受益,“比如,国家的卫生工作,就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拯救生命。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更多帮助,为将来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但是,技术变革也往往意味着伦理争议,例如如何保证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安全。在这方面,社会和政府应当未雨绸缪,让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让技术为人类服务”。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校长福特尔表示,技术带来了很多改变,但在法律和伦理方面,人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把众多嘉宾聚集在一起,讨论这些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更多各个领域的“新领军者”站出来,他们不仅是技术方面的引领者,也应当在推动社会平衡发展等方面成为领军者。

“科技创新十分重要。比如,没有科技的帮助,我们无法解决贫穷问题。欧盟委员会的愿景是,科技创新要保持开放性,只有让科技为更多人所共享,才能使其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莫达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