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连 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防风险“堵偏门”也要“开正门”

防风险在“堵偏门”的同时也要“开正门”,即对不规范、有潜在风险隐患的非信贷融资开展治理整顿的同时,对真正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规范合理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应予以鼓励和支持,促其平稳增长,与银行信贷融资一起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对同业和非标资产规模占比相对较低,风险管控能力相对较强,经营管理较为规范的大型银行,可以适度调整监管要求。例如,允许其同业和非标资产占比及规模有适度增长,避免其业务规模收缩过快,过度加大其存量非标投资退出压力。另外,可以有选择地引导银行开展业务创新,推动同业和非标投资进入小微企业和市场化债转股等急需资金支持的业务领域。

刘现伟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

降低企业家创新创业成本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总是寻找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己才能、最能创造财富的地方。创新创业手续繁琐、成本高会严重挫伤企业家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培育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之间要建立起一种“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坚决杜绝寻租腐败和利益输送。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快相关领域改革,切实降低物流、能源资源成本。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力度,降低创业成本。完善税收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创业企业负担。

李惠民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建立手机APP“黑名单”制度

最近,不少用户吐槽一些手机APP会员充值服务玩起了“猫腻”,用户所购买包月服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悄然自动扣费。手机APP在付费充值中“玩套路”,其实是在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地位,达到误导消费目的。工商、网信等部门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大检查频率和惩处力度,同时建立起“黑名单”制度,将多次违规、整改不力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