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艺还能这样玩
□ 李芃达

当前,以“体育+综艺”为代表的各类跨界综艺节目已不再将单纯娱乐大众视为制作初衷,传播正能量、带动产业发展、普及小众运动的作用日益凸显

提到综艺节目,人们的第一印象也许会是明星们参与各类游戏的真人秀,或是选手们展示歌舞才艺的竞技场。可是,这类昔日综艺界的宠儿随着内容模式化、同质化和泛娱乐化的痕迹不断加重,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率都不复当年之勇,曾经辉煌一时的大众爆款最终还是输给了审美疲劳。而以“跨界类综艺”为突破口的表现形式正逐渐成为各大制作方热捧的目标。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场惊险刺激、火药味十足的KOB机器人格斗大赛赚足了人们的眼球。铁甲勇士们每一次激烈碰撞、每一场殊死搏斗不仅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也让电视机前的机器人发烧友们为之疯狂。

KOB机器人格斗大赛的举办方创客星球在2018年伊始,便与浙江卫视一起将一档机器人格斗节目《铁甲雄心》搬上荧幕。极具视觉震撼力的火爆比赛、前沿尖端的机器人技术、选手们丰富的情感故事……这些都让《铁甲雄心》创下了全国周间科技节目的收视纪录,全网播放量突破8亿。

节目中许多经典战役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年轻战队“咖喱棒”以顽强的意志成功逆袭老牌劲旅——英国的“机械时代”;来自江西的民间高手“侠客”战队在初赛和半决赛中两度爆冷,击败了夺冠大热门——美国冠军战队“机械终结”,成为比赛中最黑的黑马。

跌宕起伏的对战过程既给观众们带来一场“硬”科技的视觉盛宴,也让大家对中国格斗机器人的发展刮目相看。有网友称:“《铁甲雄心》让很多中国人儿时的机器人梦想照进了现实。”不仅如此,节目传递出的创新、拼搏、友情等正能量也让原本小众的机器人格斗比赛越来越成为人们熟知并喜爱的新兴运动。

“综艺+体育”这类跨界节目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赛场上选手们真刀真枪的实力比拼,不仅是机器人之间厮杀,真人对抗亦如此。腾讯体育在前不久推出的一档娱乐与篮球相结合的体育综艺节目《超级企鹅联盟Super3》,诠释了什么叫做“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任性地选择靠才华”。

本次赛事由超级企鹅联盟Super3和超级企鹅红蓝大战组成。由邓伦、吴尊、王鹤棣、杨鸣等64位娱乐明星和职业球员组成16支篮球劲旅。在经历Super3小组赛、淘汰赛后,16名球队队长登上了9月15日超级企鹅红蓝大战的赛场。

一直以来,娱乐明星与职业篮球运动员同场竞技都不被看好,不少观众都在担心两者的水平差距太大。明星们能否放手一搏,职业球员是否会拿出看家本领?而比赛中,双方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打篮球我们是认真的”。

从未打过中锋的CBA老将杨鸣因球队需要只能客串中锋;孟铎和刘子秋的对位充满火药味,甚至受到裁判警告;炎亚纶带领队伍在比分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完成逆转;在一次飞身救球后意外受伤的王鹤棣则坦言,“球场上受伤是家常便饭,篮球让我变得更加坚韧”。

除了真刀真枪的较量与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之外,比赛剧情反转也为节目注入了综艺元素。比如欲轻松面对的邓伦心急于自己的命中率、此前比赛一分未得的乔杉刷新了自己的进球纪录……

这种将体育竞技性与综艺故事性巧妙结合的方式让观众们心甘情愿地贡献流量,《超级企鹅联盟Super3》第一期上线15小时播放量破亿。其中女性用户占比的提高体现了跨界明星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多女粉丝开始接触篮球。正如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所说,“体育综艺最终的目的是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让更多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

以机器人格斗比赛为载体也好,让明星们为了荣誉拼尽全力也罢,当前,以“体育+综艺”为代表的各类跨界综艺节目已不再将单纯娱乐大众视为制作初衷,传播正能量、带动产业发展、普及小众运动的作用日益凸显。人们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也能收获一份快乐,增添一种爱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