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贸分歧短期内不会消除 贸易协调仍充满不确定性
欧美经贸谈判依然貌合神离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欧盟贸易主管玛姆斯特罗姆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消除双边贸易分歧、勾勒未来欧美贸易协定框架等举行会谈。据报道,欧美贸易官员此次会晤旨在细化早前容克与特朗普达成的双边贸易共同声明,尽快启动执行工作组,有效改善当前欧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会谈后发布的声明指出,美欧双方就贸易问题展开了建设性会议,并就如何尽快取得具体成果开展了积极讨论。但是,法国媒体对美方的“乐观表态”并不领情,认为欧美贸易政策协调前景仍不明朗,双方在达成欧美贸易协定方面存在颇多分歧,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欧洲须在未来对美贸易协调中坚持立场、严守红线。

据法国电视一台报道,从本次欧美贸易协调情况看,双方分歧较为明显,欧美经贸关系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具体而言,欧美双方虽在本次会谈中确定了双方未来讨论的优先事项,但在汽车、农业领域分歧仍然巨大,将成为未来双方争论的焦点。一方面,美方拒绝了此前欧方在汽车领域共同设置零关税的提议,指责欧洲当前的汽车市场对美国制造商不公平,并始终以此作为向欧施压、迫欧妥协的重要筹码;另一方面,美方希望废除双方农产品关税,欧盟也曾承诺重新分配进口美国牛肉配额、买入更多美国大豆等,但此举遭到法国等传统农业大国的强烈反对,认为这将使欧盟农业格局遭受巨大冲击。美方对此也持强硬态度,并指出“在任何贸易协定中,农业领域都是关键领域”。虽然当前欧盟内部大部分国家支持与美开展贸易协调,但欧方仍需认真研判特朗普政府谈判团队的可靠性,特别是在11月6日美将举行中期选举这一敏感时期,重打对欧洲产品征税这一“政治牌”,有损欧洲利益。

法国经济学界也对欧美经贸协调前景持谨慎态度,并认为欧盟须以强硬态度坚持自身原则,坚定捍卫多边全球贸易体系,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马尔丁近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间的经贸分歧短期内不会消除,双方贸易协调仍充满不确定性。究其原因,首先,虽然容克与特朗普的会谈及欧美间多轮贸易谈判缓解了双方当前在政治、经济领域的紧张关系,防止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出现大倒退,但面对以“推特治国”闻名的特朗普,其单边行为已失去了欧洲领导人的信任,特别是此前特朗普漠视欧方多次反对表态,以及双方协调成果,依然对欧洲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使得欧洲对本轮协调持更加谨慎态度。其次,在特朗普的战略规划中,始终认为“贸易博弈是积极的行为”,但实际情况是,这种带有明显保护主义的思维正助长特朗普单方面提高关税的行为。因此,建立在这种思维上的贸易协定将是非常脆弱的。若任其为之,则将使世界主要贸易大国的平均关税上涨60%,增大各方的进口成本,打压世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据法国经济学家估算,在这种消极的贸易环境下,欧盟及法国GDP将损失3%至4%,进而制约欧洲整体经济复苏步伐。菲利普·马尔丁建议欧洲要采取坚决的态度与美国开展贸易协调,坚定捍卫欧洲价值观,对美方的单方面行为不可过分让步,并提早制定包括对美国大公司出口欧洲产品征税、联合日本与加拿大等贸易伙伴共同向美施压等反制措施,迫使美国尊重欧方核心诉求,促其重回世贸框架体系,并在世贸改革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