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乌大使姜岩撰文称
改革激发中乌经济发展新活力

本报塔什干电 记者李遥远报道: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日前在乌主流媒体《人民言论报》上发表题为《改革激发中乌经济发展新活力》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了中乌上半年经济形势,认为改革不仅使中乌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还将为双方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不竭动力。

姜岩指出,中乌两国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抢眼,发展活力旺盛。中国上半年GDP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区间,增长稳定性进一步提高;乌1月份至6月份GDP同比增长4.9%,人均GDP增长3.1%,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7%,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1%,宏观经济走势继续向好。

姜岩认为,中乌两国经济发展成绩显著,究其根本离不开“改革”二字。改革释放了红利,激发了潜力,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更为重要的是,两国政府都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自身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需求,实施深入、彻底的改革举措。

姜岩表示,中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为此,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水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竞争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产权、财税、金融等政策进一步合理化;完善区域发展政策,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中方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了结构优化,巩固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姜岩指出,乌方以促进经济自由化,扩大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乌政府取消了延续20多年的外汇管制政策,深化税收、海关、签证等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各项税赋和费用,大大缩短通关时间,为企业在乌营商、来乌投资创造了更好条件。乌方重视发展电子政务和“一个窗口”办事系统,简化行政手续,提高行政效率,严厉打击腐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家庭创业,排除了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

姜岩表示,改革不仅推动了中乌两国经济发展,更为双方经贸合作打开了“机遇之窗”。据乌方统计,1月份至6月份中乌双边贸易额达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以樱桃、绿豆为代表的乌果蔬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在乌经营的中资企业已经达到900余家,中方累计对乌投资超过78亿美元,涵盖油气、纺织、化工、建材、农业等多个领域。乌在华投资也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在华经营的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姜岩认为,中乌两国都在改革中发展壮大,在改革中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展望未来,双方将继续在改革中汲取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中乌各领域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