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村一社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山东省惠民县农村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调查
本报记者 管 斌

长期以来,由于村庄小、村庄多、党员少、村级资源资产分散、公共服务少,村干部选拔难、村干部干事难、村干部监督难、群众办事不方便等成为基层干部群众较为关注的问题。

2017年10月份以来,山东省惠民县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全县推进了以“多村一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治理体制改革。他们依法撤销合并社区内原行政村,将全县1118个行政村调整合并为109个农村社区,选举产生新的社区党总支、社区村委会班子,把“小村”变成了“大村”。同时,他们还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为群众开展便民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更大范围中选拔干部

据了解,此前,惠民县有1118个行政村,500人以下的村有682个,占60%以上,村庄规模明显偏小,同时多数村的党员人数比较少、年龄也偏大,这就造成好干部难选的问题。

为此,该县综合考虑人口规模、服务半径、历史沿革等因素,按照服务半径1.5至2公里,每个社区聚集人口不少于3000人的规模,将全县1118个行政村调整合并为109个农村社区,并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新的社区党组织、社区村委员会。

“这次改革,一是解决了原来村小、村散的问题,可以从更多人、更大范围中选拔干部。二是规避了原来村里派系矛盾、家族矛盾对选举的干扰,在整个社区范围内选举,有利于基层班子建设。”一位乡镇负责人说。

据惠民县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改革后,不仅大幅减少了村干部数量,还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现在全县社区两委干部有1938名,比换届前的5026名减少了3088人,减少61.4%。从结构上看,致富能手高达73.47%,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2.8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到了3.2%。可以说,初步解决了村干部选拔难的问题,实现了从“选出干部”向“选好干部”转变。

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

改革前,各村管各自的事,每个村一般只有三五个村干部,一旦碰到大事、难事,难免力不从心。再加上各村资源资产比较分散,仅靠单个村很难进行整合,影响了资源资产效益发挥。改革后,决策提交社区两委研究解决,急难险重任务通过社区层面调动各种资源,集中攻坚、解决,推进起来就容易多了。

“石庙镇是畜禽养殖大镇,需要推进畜禽粪污改造。有的村有六七个养殖点,多的有一二十个养殖点,甚至有的村干部也搞养殖,改造工作很难推行。现在社区干部集中起来去村里做工作,全镇400多个养殖点,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全部改造完毕。”石庙镇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一些村想搞土地流转,村民不信任,工作很难开展。现在,由社区干部一起去做工作,3个干部管一个村,他们与自然村理事会、监事会、村民代表商议通过后,再到社区、镇司法所,还有律师在场,通过竞标、鉴证等,土地很快就流转出去。

据一位社区干部介绍,成立社区两委后,还解决了让很多村干部和群众头疼的断头路问题。原来村与村之间经常会有一些断头路,群众意见很大,现在打通断头路的事由社区统一协调解决,就没有阻碍了,路很快就连起来了。

实现对基层干部有效监督

改革前,由于村多、村小,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缺乏有效监督,不按相关规定办事的现象经常发生,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该县推出了改革举措。

一是改革决策机制。当地明确自然村议事决策范围的事项,也要履行自然村理事会建议、村务联席会提议、社区两委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程序。同时,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自然村监事会还要分别对社区和自然村议事决策进行全程监督。二是改革对自然村的管理模式。目前的管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社区两委中来自某个自然村的干部与其他几个社区干部共同管理这一自然村;一种是任职回避,由其他社区干部来管理这个自然村。不少乡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采取后一种管理模式。三是加强对自然村财务的监督。尽管以前采取了村财乡管的办法,但乡镇只是代管,没有监管责任。现在凡是大额开支,都要经村民小组、村民代表、理事会、监事会、社区两委层层审核把关,管理更为规范。

改革前,面向农村群众的服务事项多集中在乡镇层面,延伸到村级的公共服务资源较少。为此,惠民县按照一社区一服务中心的原则,在全县规划建设了一大批社区服务中心,直接面向社区村民,为群众提供就近服务。同时把一批镇办机关干部下派到社区,并建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值班制度,与乡镇干部一起协调处理社区事务。此外,当地还把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文化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逐步配置到农村社区。

调查中,干部群众也反映有两个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一是社区服务中心人手较紧、服务功能有待提升。由于镇(街)工作任务重,人手紧,能下派到社区的干部更少,许多社区服务还不能及时开展。二是社区服务中心硬件建设投入缺口较大。目前大部分社区服务中心都是在原有基础上建立的,硬件老化、失修问题突出,有的社区还需新建办公场所,迫切需要加大资金投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