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中俄在远东地区深化合作
——俄罗斯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9月11日至12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对这座港口城市并不陌生。8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便将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访俄的第一站,出席中俄地方合作座谈会,为两国远东合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此番以国家主席身份故地重访,引起俄政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普京总统在今年6月份便向习近平主席发出邀请,“我们热切期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作为主要嘉宾,出席9月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在致欢迎词时,普京总统热情地说:“中国代表团是最具代表性的代表团,人数近千人。这正是因为两国关系的内涵是丰富的。在贸易方面,去年中俄两国贸易总额达870亿美元,今年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维塔利·韦尔克延科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具有历史意义,“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俄罗斯远东首府与中国东北地区将不断拓宽经济与人文交流,走出边界贸易的局限。”韦尔克延科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中国中部和东南部城市,比如上海、广州、郑州等,都有非常巨大的合作潜力。

俄联邦前第一副总理、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舒瓦洛夫说,随着习近平主席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俄中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俄中关系发展,两国在远东地区合作水平接下来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两国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局势、对美关系等国际热点问题举行讨论,并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为区域合作开辟新前景,为国际关系注入新气象。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参加数项会议,进一步促进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凸显了我们的城市对于中国的重要性。”《论据与事实》报如是评论。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带领的近千人代表团是本届论坛最大的代表团,两国首脑会谈“一如既往”地展现了中俄关系独一无二的特性。论坛开幕的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参加会议、共同制作俄罗斯煎饼、共同漫步街景,通过正式与非正式交流,不断巩固对待世界热点问题的共同立场。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了本次访问中的小趣事:在参观“远东街景”展览时,普京总统为习近平主席购买了一瓶蜂蜜水,习近平主席表示身上没有携带卢布,普京总统则诙谐地回应“之后还我人民币吧”。由此可见,推动两国间本币结算得到了两国高层的普遍共识。

俄罗斯新闻通讯社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对中俄关系是“患难见真情”的表述,期待中俄两国友谊与合作不断巩固。在两国领导人推动下,中俄将继续保持在政治、安全与国防等方面的高度互信,不断拓展在能源和农业方面的务实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