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短期改善 逆差规模庞大
法国外贸能否走强有待观察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外贸出口在7月份的良好表现与当前外部贸易形势的变化相关,整体来看,法国外贸仍然呈现疲软态势,能否持续走强值得关注。法国仍需注重塑造优势“内核”,夯实复苏基础。

法国海关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法国出口增长1.2%,作为法国长年“追赶目标”的德国7月份出口环比下降了0.9%,德法贸易形势短期内呈现“此消彼长”态势,但法国整体贸易水平仍与德国存在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当前法国贸易逆差情况有所改善,且法国7月份出口较德国更具活力。不过,法国舆论对这种比较提出了质疑,认为仅就短期增速作出比较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当前法国外贸与德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法国《回声报》报道指出,相较法国而言,德国在外贸平衡与规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首先,根据法德两国海关分别公布的数据,德国7月份外贸顺差虽然同比下降了35亿欧元,但当前贸易顺差规模为158亿欧元。法国7月份贸易逆差虽已呈现下降趋势,但逆差规模仍然较大,为35亿欧元。其次,在两国整体进出口贸易规模方面,德国仅6月份的出口总额就达到了1103亿欧元,法国为414亿欧元,仅为德国的近三分之一,两国在出口规模方面差距明显。最后,在海外销售方面,德国企业海外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6%,法国仅为3.1%,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两国在市场份额与企业竞争力方面的差距。

有分析指出,法国外贸出口在7月份的良好表现与当前外部贸易形势的变化相关,法国仍需注重塑造优势“内核”,夯实复苏基础。一方面,法国拥有良好的区内贸易环境。近期统计数据显示,欧盟目前整体出口同比增长8%,世界其他地区平均出口增长为4.8%,欧盟整体贸易形势较好。另一方面,随着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间关系持续紧张,航空制造与药品市场产品供应数量短期出现下降,法国抓住这一时机,突出自身在上述领域的产品优势,扩大了市场份额与出口贸易额。法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空客集团共交付37架客机,总价值约为284亿欧元,这一数字在2016年仅为20亿欧元、在2017年为16亿欧元。

尽管7月份出口有所增长,但整体来看,法国外贸仍然呈现疲软态势,能否持续走强值得关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法国外贸逆差为335亿欧元,同比下降1.7%,削减规模有限。虽然外贸逆差形势没有继续恶化,但庞大的逆差规模仍令人担忧,家庭消费增长刺激进口增加和能源价格上涨将持续对冲法国出口表现,制约政府在外贸领域的改革效果。法国经济研究观察中心发布的研究结果也显示,法国在国际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对此,法国经济研究观察中心主任埃马努尔·杰苏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领域的持续疲软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一是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对法国外贸造成了较大压力,特别是石油价格上升直接造成了约22亿欧元的逆差。二是出口企业类型分布不均衡,中小企业在外贸领域的出口份额较小,而且对外贸易部门又过于集中,特别是在航空领域,导致法国外贸结构存在严重“偏科”。三是出口产品质量与出口产品价格错位,法国学界认为,就法国公司企业当前划定的商品价格看,其质量往往“名不符实”,这也导致法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缺少价格优势。

也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外贸领域的劣势客观反映出政府改革效果未彰、经济竞争力欠佳等现实问题。首先,法国前政府在外贸领域的刺激政策力度不足,新政府改革显现效果又尚需时间。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曾推出了包括竞争力与就业税收抵免等系列刺激政策,但从目前效果看,政策力度依然不足,刺激效果不佳。现任总统马克龙上台仅一年有余,包括劳动力市场改革、降低企业税费、扶持中小企业等在内的改革政策效果显现仍需时间。

其次,劳动力成本上涨加重企业负担,并直接影响出口产品价格。同时,失业问题仍然影响着超过9%的适龄劳动人群,企业雇主对提高劳动成本的意愿与能力依然不足,劳动力市场深层矛盾仍然存在,这将增大政府未来在改善就业与促进企业活力方面保持政策平衡的难度。

最后,外贸领域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依然不足。法国统计局曾于6月份预测法国2018年外贸领域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0.5%,但从目前形势看,随着国内消费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政府在财政支出方面的巨大压力,外贸领域很难在短期内显著改善,其对经济发展的提升作用也将持续处于受抑制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