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岚山
城市黄金地段:不建楼盘建公园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田

随着家门口的公园逐年增多,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李家庄子村76岁的李于三大爷有了遛鸟的好去处——岚山西护城河沿线的公园。如今,护城河沿线5公里河段就有7处节点公园。“出门就是公园,看看景,吹吹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老伙计们现在都不爱在家里蹲着了,我现在是早晚各出来一趟。”李大爷说。

位于岚山区明珠时代广场小区南部3万余亩的拆迁后土地,无疑是当地的“黄金地段”——与政府部门一路之隔,两家大型商场分列左右,周边学校、医院配套齐全。若土地出让搞开发,政府收入可近1亿元。但就在周边群众都认为该地段即将崛起高端楼盘时,却发现投资2000多万元的安东卫城墙遗址公园在此处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

这样看起来很不“划算”的事,岚山区近年来干了不只一件。

莲田层层叠叠,荷花星星点点,岚山区青鸾湖公园北侧8栋楼的小区居民,今年夏天享受到这一美景。

鲜为人知的是,在青鸾湖周边,原本将盖起更多楼盘。8年前,青鸾湖周边共有71.54亩土地拍卖给房地产开发商。但在2012年,岚山区政府紧急叫停房产开发,花费3115万元将其中紧挨着青鸾湖公园的49.78亩地又买了回来。

卖地给开发商盖楼,财政收入和税收可观。再买回来,随着地价逐年上涨,无疑将耗费比当初卖出时更多的钱。岚山区政府为什么要做这样一笔“赔本买卖”?

“在后来的城市规划设计中,考虑到安东卫历史文化传承,也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多的休闲空间,所以提出了青鸾湖公园的规划建设。”岚山区住建局房屋征收办副主任、城建科科长许传良告诉记者,赎回已经卖给开发商的地块后,岚山计划再斥资对青鸾湖公园扩建提升。

轿顶山全民健身广场、官山公园、阿掖山公园、育德公园、安东卫保卫战遗址公园……细数近年来岚山区的新建公园,可以发现这些公园建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位于岚山城区核心地段。据初步测算,这十几处新建公园如果出让搞开发,政府收入不只5亿元。

岚山区的城市管理者认为,公园建设对岚山而言,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市民生活的必备设施,可以满足群众的休闲健身需求,还可以改变岚山的气质,让城市更精致、更温暖、更文明。而一个精致的城市,也会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在这样的理念驱使下,岚山区计划再用3年时间,实施37项公园绿地及生态修复工程,再新增绿地面积352.3万平方米。其中,今年重点规划建设6处公园、3处街边绿地及9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舍了财政收入,赚了生态大局,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值!”岚山区住建局副局长肖永森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