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企业多元覆盖 小企业服务地域
通航产业发展将呈分化态势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第七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近日在天津举行。200多位业内人士为通航产业献计献策。专家认为,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市场前景广阔。

通用航空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等飞行活动。通用航空产业则是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当前,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2017年,《民用航空法》取消通航经营许可前置审批、通用机场建设行业审批等事项,为企业准入提供便利。今年1月份,新版《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实施,放开了通用机场和行业主体之间相互投资,基本取消了投资通用航空、通用机场等准入限制,为产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与此同时,海关、税务、外汇等新政不断出台,如免征飞机租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降低租赁税率、允许租赁公司按季申报增值税、实施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等,都给通用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带来了利好。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表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通航行业完成生产作业飞行43万小时,同比增长14.7%。同时,已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取得使用许可证的通航机场共168个,其中2018年新增93个。新引进航空器已超过118架,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新增39家,申请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已达3000家以上。

对于未来发展,专家认为通用航空产业将呈现两极分化趋势。规模较大的公司将逐步趋向区域化多元覆盖,规模较小的公司则趋向专业化地域服务。传统的商业模式将向“运营商+”的生态圈转变,连接起商业平台端、维修平台端、培训平台端、政府任务端、无人机运营端等。

同时,传统工业、农林业对通用航空服务的需求较强,民生领域需求则弹性大。航空医疗救援、航空护林、城市安防、“航空旅游+培训/滑雪/通勤”、通用航空培训都是通航市场潜在的爆发点。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空中救援办公室主任贾崇跃认为,应当建立智慧平台,指挥调度、联盟成员通航企业都可以参与建设,并分享所在地医疗急救资源。目前,北京999急救中心正在研究推进相关事宜。

作为中国航空金融产业发展聚集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通航租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8月份,天津东疆租赁企业累计交付1224架飞机,其中包括公务机、直升机、训练机、水上飞机等在内的通用航空飞机达到了267架,比去年增加了43架。“未来,天津东疆将发挥保税港区功能和产业优势,逐步拓展建立保税、交易、展示、仓储、维修、培训等产业化服务平台,促进境内外企业、行业间交流,探索发展的路径和机遇。”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